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践行“两山理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景宁模式”

2018年03月22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浙江景宁立足畲族文化和生态资源,注重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成就景美人宁的中国畲乡。  

  景宁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及文化名县“三县并举”战略。景宁的三小经济(小水电、小宾馆、小超市)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已覆盖全国很多省份。成功搭建了具有全国战略意义的三大平台(全国工艺品设计大赛、畲族服装大赛、全国畲族发展论坛),为景宁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改革创新工作方面,涌现出四大突出亮点,具体包括生态主体功能区优化与践行两山理论“尤为如此”、生态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与科学发展走在前列、全国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区及促进社会和谐“平安金鼎”等众多荣誉。

  注重围绕创建全国畲族文化总部培育四大功能,即优势聚合、传承创新、高地示范及平台辐射。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四大经济,即平台经济、创意经济、体验经济与共享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延伸产业链,推进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了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四大机制,即科学考核机制、区域联动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及生态移民补偿机制。实现了五大创新,涵盖“三个前列”目标模式创新、“政银保”一体化投融资机制创新、人才政策和机制创新、文化品牌创新和铁军队伍创新等。

   优化考核打造铁军领跑队伍建设

  以加强基层党建“党员服务中心”为抓手,科学制定政绩考核办法,实施“大赶考”机制,打造景宁铁军。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着力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事权和运行机制。紧密联系实际,着力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市民参与村庄整治、旅游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县。景宁荣获“平安金鼎”奖。景宁致力于“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确立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新导向,确保全县以“赶考”的新姿态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通过“赶考”着力打造铁军。

  抢抓机遇,深入实施“绿谷精英550引才计划”,创建了畲族文化、生态文化、畲医药以及民族地区建设小康社会等系列“研究基地”。以“人才公寓”提升“助力畲乡·人才工作室”,推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10余项人才政策,大力提升柔性引才质量与效益。实施实用人才发展工程,建立政府、企业与社会多元化的人才投入保障机制,发挥智联技术培训基地等社会公益组织的重要作用。景宁职业技术学校,获省级示范专业和示范基地。实施名企、名品、名家“三名工程”。实施文化项目工程“招标”制度。实施高技能人才“金蓝领”开发计划,创办“畲乡经理”培训学校,建立“畲乡经理”创业论坛,打响“畲乡经理”人才品牌。

   生态文明文化总部领跑文化建设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景宁以“三个走在前列”为导向,以“四个全面”和“八八战略”为引领,实施“三县并举”,构建“两轴三圈”空间格局,践行“两山理论”,切实贯彻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规划,健全完善自然保护体系和千峡湖水源保护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注重生态效益,实施生态补偿异地开发。景宁与宁波、台州、绍兴等山海协作不断深入推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景宁全域水标准达到Ⅲ类及以上。景宁为“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获评“国家级生态县”。

  打造文化总部,强化四大功能建设。原创“文化总部理论”,在全国率先编制并实施《全国畲族文化总部发展规划》,以“四大能力”(即文化优势聚合力、文化产业竞争力、文化传承创新力、文化品牌辐射力)建设为核心,着力铸造文化总部的聚合、引领、示范与辐射“四大功能”,重点抓好“八大工程”加快推进“全国畲族文化总部”建设进程。与中国社科院合作举办常态化“全国畲族文化发展景宁论坛”,不断积聚优势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千年山哈宫”和环敕木山旅游度假区“十大畲族村寨”,积极打造畲族文化圣地。

  

  创造战略优势,构筑高端优势平台。注重抢占战略制高点,积极谋划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工艺品博览会”,积极创建“中国民族工艺博览城”。努力办好“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中国畲族民歌节”、“全国畲族体育竞技大赛”等重大经典赛事。安亭打造“畲族活态博物馆”,力争成为全国畲族原生态文化保护样板。强化景宁经济总部功能,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强化“畲乡经理”人才支撑,全面推进“三小经济”(小水电、小宾馆和小超市)和“宋城千古情”旅游演艺品牌等优势产业,提升产业和文化的对外竞争力,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实施全方位对外辐射。

  紧持忠勇文化领跑幸福生活

  用足用活政策,坚持依法推进科学立法。先后制订或修正了《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自治条例》《景宁畲族自治县水资源管理条例》《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景宁畲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等,着力构建具有畲乡特色的法律规章体系。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深化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扶持工作的若干意见》,确保少数民族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权益上有保障。《全国畲族文化总部发展规划》获县人大审议通过并以决议案的形式颁布实施,从法律上保障了文化总部战略实施的权威性和延续性。

  结合民俗节庆,注重弘扬传承忠勇文化。注重弘扬忠勇民俗文化,不断丰富民俗节庆,不断强化民族团结。依托“何马二仙”民间信仰,举办“马仙故里文化旅游节”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使“忠勇文化”景宁精神深入人心,为真正实现“畲汉一家亲”根植文化基因。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六进”、“四微”工作,景宁获评“全国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单位”。积极培育民族青少年宫和郑坑乡等,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实施惠民富民工程,落实先富带后富,将下山移民与产业集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有效脱贫。大力发展畲医畲药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注重景宁畲药种质资源数据库、景宁畲药种植标准化体系、景宁畲药科技服务人才培训体系、畲药产业监督检测认证体系、畲药市场信息服务平台、畲药文化价值提升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努力建成科技资源配置更优、服务水平更高、创新能力更强、可持续发展的浙江省畲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景宁畲族医药传承弘扬以及畲药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景南、大漈及沙湾等康养小镇,积极拓展中国畲乡养生养老产业。

    系统推进领跑美丽经济

  大力实施全域景区化,打造景美人宁的美丽乡村。争取省级财政持续扶持,在全国首创“政银保”合作小额扶贫贷款模式,实施“两保两挂”机制,注重培育造血功能,注重培育内生发展机制,推进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景宁加快发展丽景园区发展,同时建设好景宁经济开发区、澄照农民创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增强发展后劲,培育新增税源。景宁与温岭市、海盐县和绍兴市上虞区等对接的山海协作工程,不断深入实施。

  实施“三特工程”,发展全域旅游。着力营建畲族民居为主调,山水风光为基调,畲民富裕为核心,畲家风情为特色的中国畲乡。优化建筑风貌、绘制畲族文化墙,进一步浓郁畲乡文化氛围。李宝畲族村、深垟畲族村、马坑畲族村、包凤畲族村等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畲乡绿廊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畲乡之窗、云中大漈已成为国家4A旅游品牌。

  聚焦 “中国畲乡”品牌建设,致力共享发展促和谐。环敕木山畲族特色村寨示范带建设成功列入国家《“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切实推动民族村“双增”工作,实施“民族村集体小康工程”,增强村寨自我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创建乡村产业合作社,“景宁600”区域品牌有机农产品得到市场认同。大均伏叶特种养殖与农家乐、大漈陶瀑布与茭白产业、东弄村惠明茶与畲歌等形成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点。桃源、李宝农旅融合,吴布、安亭文旅融合,已成为民族村融合发展样本。李宝村荣获“浙江省十佳风情畲寨”。

  

  富民惠民领跑全面小康

    实施机制创新,产旅融合联动致富。立足艰苦奋斗,按照“三三制”原则,健全完善结对帮扶机制,落实“一对一”帮扶。不断扩大民间投资,推进文化产业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走进生活”,造福人民群众。推动“中国畲乡三月三”和“千年山哈”等传统节庆文化资源向常态化旅游商品转化。形成“乡乡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重点”的乡村节庆品牌。

  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扶持与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指导服务当地企业发展,提升民族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注重强化“造血”功能。加快发展丽景园区,加快建设景宁经济开发区、澄照农民创业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培育新增税源。积极与浙江省名校合作,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景宁“小班化”教育模式创新全国推广。浙江大学医学院共建民族医院,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县医保覆盖率达到99.1%。

  率先全面实现高水平小康。景宁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名县、中国国际旅游文化目的地、中华最佳文化生态旅游胜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科技进步县、国家卫生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最具魅力洁净城市,成功夺得平安金鼎,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120个全国民族自治县中列居第九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用于民生的投入景宁名列第一,人均可支配收入名列第五。

  (作者简介:张跃西 男,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外国语学院旅游系原主任,民进浙江外国语学院支部主委。主持国家民委《民族地区建成小康社会研究》和民政部公益性项目《地名文化国际传播机制创新及规范化》等省部级课题8项,完成《全国畲族文化总部发展规划》等横向项目40余项,合作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浙江现象与旅游创新》系列丛书一套(共九本专著,合计230万字),公开出版《新概念旅游学》、《旅游危机管理》等著作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文化总部、养生旅游与区域发展战略。)(本篇文图均由张跃西授权本网发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