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全球风险版图”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不摔坑”

2018年03月21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107.5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两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同比增长25.2%,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

  如何使走出去的企业“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显得尤为重要。

  3月20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表示,随着中国发展新时代的到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在加快走出去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走出去的企业要提升风险识别、安全保障和纠纷化解能力。江泰近年来依托政府、联手各界,倾力打造“优投”和“大救星”两个综合服务平台,其目标就是“让企业国际化‘不摔坑’,助企业出国门‘避风险’。”

  据悉,本次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国视角的“2018全球风险版图”,该风险版图由十五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首次以中国企业和公民的视角,分析了政治、经济、营商环境、安全、旅行、公共卫生、国别综合七个维度风险概率,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

  在风险版图中,提示了部分地区的风险“雷区”。比如,一旦金融危机爆发,整个美洲的营商环境可能会整体恶化。澳大利亚对外资的监管和审查力度加强,营商环境风险有所增加。非洲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但整体仍呈现较低水平。亚洲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财政状况有所恶化,债务水平尤其是南亚部分国家快速上升,部分东南亚国家国内债务脆弱性增强、外部融资压力加大。

  “发布风险版图非常有意义。”中国海外产业协会会长胡卫平在“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表示,2018全球风险版图汇聚各方面集体智慧,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全面剖析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存在的政治、法律、信用、行业发展等风险,为中国与各国投资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借力“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合理规划项目投资期间的风险管理和保险管理,进行海外投资风险的防控。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