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家港检验检疫局保障舌尖安全 集中销毁不合格进口肉类、橄榄油

2018年03月20日 1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检验检疫人员对不合格橄榄油进行无害化处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日前,随着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人员的一声令下,一批涉案金额10万元的进口不合格肉类和橄榄油被尽数销毁。不合格肉类采用了深埋,而不合格橄榄油采用酯转化、酯交换技术等无害化方式进行了处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该批销毁的肉类产品共计316箱,重4250公斤,主要为巴西的鸡爪禽产品、美国和欧洲的猪肉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货证不符和不符合中国的准入要求;销毁的橄榄油产品共计9个品项,558瓶,共165.3升,分别来自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3个国家,不合格原因是超过保质期、包装渗漏且大部分未加贴中文标签。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履职尽责、严把国门,通过本次销毁行动,维护了国内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进口食品数量的增长,进口食品质量安全与普通消费者的关系愈加紧密,张家港检验检疫局一直致力于保障进口食品质量安全,促进通关便利化,按照“出口方政府承担总体责任、进口商承担主体责任、检验检疫承担监管责任”的框架,搭建覆盖进口食品全过程的治理体系,探索实施输华食品国家或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查制度、输华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制度、输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进口商对境外食品企业自主检查、输华食品随附合格证明等21项制度。在进口前严格准入、进口时严格检验检疫、进口后严格后续监管。

  2017年,张家港检验检疫局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6批,合计重量28吨,有效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国内市场。

  “今年我局创新检验监管模式,对进口食品及其收货人实施信用管理。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有证据表明风险等级提高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收货人信用及其进口产品的质量情况将直接影响到现场检验监管措施,进而影响到通关放行速度,收货人和报检人要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进口食品安全水平。”张家港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督科科长刘强表示。(通讯员 陆晓玲 田质高)

  

  集中销毁不合格进口肉类、橄榄油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