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国门安全避风险 检验检疫呼吁企业进口设备勿夹带物品

2018年03月20日 1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从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检验检疫人员15日在对一批马来西亚进口的旧设备查验时,发现其中夹带有大量旧衣物、旧瓦楞纸等。由于旧物品滋生病媒生物及携带疫情的风险较大,检疫人员监督实施销毁处理。

  常州局武进综合保税区办事处主任毛福群告诉记者,这批进口旧设备从马来西亚巴生港运抵常州口岸,货值超百万美元。因旧机电设备来自于检疫监管水平相对较弱的东南亚地区,包装藏匿卫生媒介生物及其他有害生物的可能性较大。为降低有害生物扩散的潜在风险,同时考虑到企业的通关及仓储成本,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抵达查验场地。在现场查验时,检验检疫人员发现该批旧设备夹带有大量旧衣物、旧瓦楞纸等,这些旧物品滋生病媒生物及携带疫情的风险较大,检疫人员当即对这些旧衣物等监督实施销毁处理,以防范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

  据了解,由于该进口企业对我国相关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缺乏了解,导致该批旧设备在签订外贸合同时,未对外方作任何检疫方面的要求。在此,常州局提醒相关企业,在采购进口设备特别是旧设备之前,应认真了解《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并且按照规定对设备及包装进行严格的卫生检疫处理,避免因检疫措施不到位而增加通关成本,避免给国门生物安全带来隐患。

  2017年,江苏常州口岸企业共进口各类旧机电产品814批,货值3928余万美元,经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发现其中156批、1449万余美元的进口旧机电产品存在电气及机械安全缺陷,另7批存在申报不符问题的禁止入境旧机电产品被直接予以退运或监督销毁。(通讯员 陈文俊 何德雨)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