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检验检疫局帮扶中小企业 服务零距离 质量零缺陷

2018年03月20日 1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日前,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实地调研考察江苏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中心、动植食中心和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对江苏检验检疫局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服务全省外贸优进优出、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保障国门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等方面的扎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中小企业既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也是质量提升的责任主体。”江苏检验检疫局通关处陈忘名处长介绍说,江苏检验检疫局专门制定中小企业技术服务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分工落实。

  调查摸底 建立档案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质量管理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质量技术基础薄弱、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其症结在哪里,对检验检疫的需求是什么?江苏检验检疫局的领导者们决定集思广益。于是,从去年10月起,全省系统各分支局采取问卷调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当地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标准化工作、质量认证情况、出口产品障碍、质量提升培训和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摸底调查。详细掌握企业在新品开发、质量改进、市场准入过程中对质量资源的需求状况。在此基础上,全省系统相关实验室全部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档案,在泰州局,实验室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扶持,对其每批次送样检测情况进行归档。淮安局对实验室服务的230家中小微企业,完整记录其企业情况、联系人和方式、检测技术服务需求情况等。昆山局建立了300多家中小微企业服务电子档,根据企业生产、出口、产品质量、服务需求等综合情况,适时更新完善、跟踪服务。全省系统实验室先后挂钩服务中小微企业3232家,还通过举办通报会、检企座谈会、深入企业指导多种形式,为中小企业开展提供质量管理、标准、计量、认证、技术性贸易措施、实验室建设等咨询和培训服务。组织1472家企业、6981人次开展质量提升活动177个,召开质量分析会75场,组织质量攻关活动100次,开展QC小组活动130次,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1030人次,帮助企业查找质量隐患274个,解决质量问题287个。全面提升了中小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有的放矢 补起短板

  新年伊始,江苏淮安局再一次组织专家研判美国市场,指导江苏腾威电子公司通过FCC、CEC、PPT、PT等10多项检测和认证,并帮助企业设计经济实用的组合包装,解决锂电池海运、空运难题。

  针对中小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能力普遍欠缺的现状,江苏检验检疫局积极送技术、送信息,持续推进4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WTO/TBT-SPS通报研究评议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参与技贸措施应对工作。检企联合评议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和地区TBT/SPS通报130项,提交评议意见80余份。发布关于出口产品安全风险和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及预警的编译信息248篇。开展技贸措施通报会、检企座谈会、深入企业指导等企业帮扶活动160余次,参与人员3800余人次。与此同时,发布《江苏出口工业产品退运货物追溯调查工作实施细则》,对全省退运数据进行集中梳理分析,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开展“约稿式”调查,并发布全省退运调查典型案例。鼓励、引导企业建立退运货物追溯机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损失。2017年全省工业品出口退运货物批次、货值同比分别下降11%和5%。

  优化流程 缩减周期

  缩减检验检测周期,既有利于加快通关速度,也降低费用,这是中小企业的最直接的期盼。为此,全省系统实验室通过整合资源、流程再造,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效率。

  在常州局危包检测中心,针对抗老化试验耗时长、收费高等问题,及时出台“送技术、缩周期、降收费”的优惠政策,同时通过内部流程优化,将平均检测流程缩短1.5天。该局所有实验室运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了国际先进的化学品智能分类与出证信息化系统(DCMS),实现了高效的业务流程化管理,服务周期压缩到3~5个工作日,仅为同行的1/2~1/4。南京局实验室成立中小微企业工作室,设专门项目经理跟踪对口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检测、认证等一站式打包服务。连云港市农产品泥鳅出口韩国是传统优势产业,但泥鳅出口需低温、活体运输,往往到港之前须完成分析测试工作。为助推赣榆区泥鳅产业发展,连云港局实验室积极为各养殖企业、养殖户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服务,通过优化流程、上门取样,岗位轮班、加班检测,后收费等措施,把检测时限由原来的5天压缩到现在的10多小时,便捷了中小出口企业,促进了特色产品对外贸易和产业发展。

  提升能力 保障服务

  “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质量技术服务,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江苏检验检疫局科技处蔡宝亮处长说,目前,江苏检验检疫局已建各种类型公共服务平台78个,其中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6个,省级公共服务平台32个,具备检测能力达到2万余项。无锡进出口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暨中小微企业质量服务平台已累计向500余家企业提供检测认证服务,举办大型公益性宣贯活动11场,对600家企业实施技术培训,接受企业咨询800余次。镇江局多次前往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对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高端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以及样品前处理知识进行现场培训,并就实验室管理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检测等进行授课交流。在科莱恩特殊化学品(镇江)有限公司,检验检疫专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艺改进方案,帮助解决加工用水细菌超标问题,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江苏检科院则在南通建立了省内首个“叠石桥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测认证基地”,促进了当地特色纺织产品质量的提档升级。(通讯员赵松渭 李正法)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