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车市转淡 吉利、马自达等车型热度不减

2018年03月20日 16:37   来源:北京晚报   

  2月恰逢传统佳节春节,受节后休市时间较长的影响,2月整体乘用车市场出现了销量同比、环比双降的局面。1-2月乘用车销量虽保持了同比小幅增长,但增速比2017年同期还是明显减缓。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乘用车共销售147.55万辆,环比下降39.93%,同比下降9.63%。虽然处于传统淡季,但2月仍有一些企业销量逆势上扬;具体车型来看,不少热销车型在本月依旧拥有不俗表现。

  SUV、轿车、MPV均销量双降

  就细分市场来看,即使是一路飘红的SUV细分市场,2月份也受到市场淡季的影响,当月销售65.13万辆,环比下降39.86%,同比下降3.14%。轿车则销售67.70万辆,环比下降41.58%,同比下降12%;MPV细分市场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销售12.15万辆,环比下降31.94%,同比下降17.86%。

  而在SUV细分市场中,自主品牌的表现十分突出:销量前十排名中,8款自主品牌SUV入围,长期位居SUV销量第一的哈弗H6,则在本月被宝骏510挤下,后者的销量同比增长超4倍。

  消费需求向两极发散

  据全国乘联会统计,2月份,上汽通用五菱成功突围,在狭义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高居榜首;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则分别位居二、三、四位。吉利汽车则延续强劲增长势头,以月销11万辆的成绩位居排行榜第五位。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五的企业销量均超过10万辆,将后续排名的企业远远抛开;且五家企业销量差别不大,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齐头并进的局面。

  此外,北京奔驰也进入当月销量榜单,位居第十五名。这也说明,消费需求正在向两极发散:一方面是随着渠道下沉,低端需求在基层铺开;另一方面消费升级正如火如荼,高端消费市场仍是一片蓝海。

  补贴调整刺激新能源车消费

  2月13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公布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为了赶上较高补贴的末班车,不少消费者赶在2月上旬完成新能源车消费。从全国乘联会统计数据来看,新能源车2月销量达到2.9万台,同比增长8成,成为车市一大增长动力。

  具体到车企,比亚迪、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的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量排前三位。而从细分市场来看,纯电动A00级车在纯电动车型销量中占比77%,依然是绝对的主力。但是,现阶段,入门级电动车已经面临着补贴大幅退坡的危险,这一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比未来或将萎缩,车企也需要将重心转移至长续航里程的车型,以稳固销量。

  这些车企逆势上扬

  吉利汽车:月销超11万辆

  2月份,吉利汽车共计销量110243辆,同比增长24%,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17%。

  其中,吉利汽车2月份有7款车型月销过万。博瑞和博越2月份共销售22750辆;帝豪家族单月销量39027辆;远景家族2月份销售42853辆。

  马自达:2月同比劲增27.3%

  1-2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加32.4%,达到54044台,创下1-2月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历史最高纪录。马自达两大销售渠道的销售情况分别为:一汽马自达同比增加9.0%,为21535台;长安马自达同比增加54.4%,达到32509台。

  另外,2月的销量同比增加27.3%,达到20088台,刷新马自达2月单月销量历史最高纪录。

  广汽传祺:前两月累计增长20.3%

  最新数据显示,广汽传祺2月份单月销售33905辆新车,超过去年同期。1-2月累计销售达到95136辆,同比增长20.3%。

  洪晗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