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甲壳虫今年停产 一代传奇终将谢幕

2018年03月20日 16:35   来源:北京晚报   

  传了好几年的大众甲壳虫停产消息又有了最新佐证。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研发主管公开表示,将停止研发新一代的甲壳虫,而现款也将于今年年末正式停产。从1938年诞生到2018年谢幕,甲壳虫即将走完80年的传奇之旅。

  2016年5月,甲壳虫推出沙丘版的时候,就有国外媒体报道,大众有可能在2018年底停止生产甲壳虫,如果真是这样,那甲壳虫将成为继辉腾之后大众放弃的第二款品牌图腾式车型。

  甲壳虫的历史堪称传奇,让我们一起简单回顾下。

  1938年,大众推出了经过进一步改型的“38”系列车型,它就是甲壳虫的鼻祖,一上市就光芒四射,曾一度畅销全球,堪称那个时代的经典车型,甚至有人将甲壳虫和福特T型车相提并论——都是革命性的汽车产品。

  当时,甲壳虫装载的空冷直列4缸986毫升排量的发动机能输出24马力的功率,而车重仅有750公斤,使得它具备了当时“跑车”般的速度。再加上与众不同的外表,以及极少风阻的流线型,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挚爱。

  1981年5月15日,第2000万辆甲壳虫汽车在大众汽车公司位于墨西哥的Peubla工厂下线。这是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同时也标志着一个新世界纪录的诞生。

  然而美人迟暮,2003年大众宣布停产甲壳虫,那时,甲壳虫在全球范围内一共卖出了2150万辆。

  另据外媒推测,大众深陷排放门事件导致集团内部财务紧张,以及SUV车型的日益风靡,让大众不得不放弃心爱的甲壳虫,转而将更多SUV新车型的研发提上日程,以迎合当前市场需求。

  大众的这个决定并不让人吃惊,近些年,甲壳虫的销量已不复往日辉煌,大众虽有计划推出若干特别版车型,但这并不足以振兴甲壳虫的销量。

  尤其是在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等全球豪华品牌车企相继推出SUV车型的大背景下,大众很难说服自己不放弃甲壳虫,尽管两年前推出的沙丘越野版,也是有意向SUV靠拢,但最终并没有获得市场认可。

  提起甲壳虫,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MINI。两者之间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个性十足的小型车,都主打小众情怀等。报哥认为,MINI因为背靠宝马,使其品牌形象上升到高端豪华层次。而小众情怀与豪华定位的捆绑让MINI更容易获得目标群体的认可。此外,MINI与宝马X1等车型共用UKL这个专门为入门豪华车打造的平台,有效降低了MINI的生产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还有奔驰的smart,一直主打时尚消费人群,简直就是成年人的大玩具,开上了就爱不释手。

  而反观甲壳虫呢,大众公司已经没有能力兼顾这么多小兄弟了。不仅仅是甲壳虫,尚酷也传出将停产的消息。

  刘慈欣的小说《三体》里有句话:虫子是不可战胜的。但报哥想说的是,以虫子命名的车除外,比如甲壳虫。

  谨以此文,向一代传奇甲壳虫致敬。

  文/报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