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将在企业一线组建万名安全生产监督志愿者队伍

2018年03月20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鲁畅)记者20日从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北京将组建“千企万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广泛招募企业一线员工,计划2018年年底前形成3000人以上规模,3年内达到万人。

  据介绍,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通过全市统筹、区级发动、企业组织、国企试点等方式进行。志愿者可以在企业内部宣传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发挥“宣讲员”作用;面向社会可以举报周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为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线索,发挥“情报员”作用。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高金城介绍,志愿者集中招募将于今年4月底前完成。5月至11月,北京市安监局将联合市总工会开展“我与企业共安全”等群众性安全咨询活动,以职业危害、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用电安全为重点,引导志愿者排查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已配备乡镇专职安全员4800余名,区政府职能部门专职安全员1500余名,基层单位监管辅助力量不断扩充。然而,安全监管力量配备与庞大的监管对象基数和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要求仍然不相适应、不相匹配。

  “组建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是拓展安全监管辅助力量的有益尝试,也是从体制内寻找政府资源到体制外寻求社会资源的转变。”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卞杰成说。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