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丽东莞”打造工业城市绿色发展典范

2018年03月20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通过聚焦生态环境建设与城市品质的提升,东莞正不断增强对产业、科技与人才的吸引力。图为东莞万江。孙俊杰 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初春的东莞,森林公园内禾雀花开,美景如画;松山湖畔,波光潋滟,游人如织。伴随着一系列的生态建设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如今的东莞,岭南的文化、风貌和底蕴不断被发掘和包装,城市“颜值”刷出新的高度。

  2018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首次聚焦“美丽东莞”建设,提出用3年时间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格局,打造中国工业城市绿色发展样本和典范。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被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级市。建设“美丽东莞”,是东莞落实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的现实需要。

  如今,通过聚焦生态环境建设与城市品质的提升,东莞正不断增强对产业、科技与人才的吸引力,建立起迈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新优势。

  构筑“林水相依”绿色新格局

  “现在河水清澈多了。”一条污水横流长达近十年的臭水河——东莞东城老围河,在一个月内实现了水质优化,获得了附近老住户张阿姨的称赞。

  东城街道专门聘请东莞理工学院杨志峰院士团队实施老围河的水质提升试验工程。“通过调节水生微生物环境,改善微生物的群落结构,来促进老围河水质的提升。”团队张云飞博士介绍。如今,沿河两岸绿树红花散发着勃勃生机,新置护栏、人行道、休息平台为河岸景观增色不少。

  东城老围河由黑臭水体变为治污样板,是东莞水环境治理的生动案例。2016年底以来,东莞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一年之内,全市新建成截污管网767.81公里,是“十二五”期间和2016年共6年全市建成总数的1.5倍。

  根据行动规划,“十三五”期间,东莞将力争在4年内新建2800公里截污管网,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市截污治水一体化格局,推动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蓝图。

  东莞三分之一是山,三分之一是水,各类地形地貌资源丰富,生态本底优势突出。2018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用好东莞的山水资源,进一步彰显“一半山水一半城,城市就在山水间”的特色风光。

  在谢岗西北部的银山湿地周围,碧水蓝天相映衬,水禽在碧野田间相嬉戏,呈现一派绝美的山水画卷。不远处的银瓶湖湿地内,水沼相连,各种水鸟穿梭其中,景观秀丽优美。如今,这里都已经被纳入新的市级湿地公园建设计划之中。

  目前,东莞已在全市11个镇街(园区)建成湿地公园16个,总面积达1665公顷,数量和面积皆位居珠三角首位。到2020年,湿地公园还将增至25个。

  此外,东莞还先后建成并开放大岭山、银瓶山等14个森林公园,占到全市国土面积14.55%。青山妩媚,古木葱茏,每年吸引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这些绿意盎然的森林公园正与湿地公园一道,构筑起东莞“林水相依”的绿色新格局。

  城市品质提升吸引优质产业聚集

  初春的横沥,金牛公园、友善公园、体育公园三大公园在东引河畔隔水相望,成为一道亮丽的中轴风景线。公园里路面宽阔平整,行道树郁郁葱葱,水生花卉姹紫嫣红,市民享受着美好的春光。

  近年来,横沥先后建成全镇13个文明创建示范点、“一河两岸三公园”、55项镇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100多项村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良好的环境逐渐成为横沥镇亮丽的名片。在2017年度中国建制镇综合实力排名中,横沥上升至第79名。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总数达148家;新增研发机构备案的规上工业企业38家,总数达85家。东莞万好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家荣深有感触:“经过整治,东莞的环境漂亮了,我们企业招人留人更有信心了。”

  东莞松山湖则凭借8平方公里淡水资源、42公里亲水湖岸线及14平方公里生态绿地,引进了华为终端总部、玖龙纸业总部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创造了超过200亿元的生产总值。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更加指明了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最佳路径。梁维东表示,如果东莞把握住区域分工调整的需求,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城市品质内涵,把优质产业和高端项目吸引过来,那么东莞的发展有可能实现新一轮的大提升。

  为提升支撑创新资源集聚的城市公共服务、宜居品质,东莞出台了《东莞市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规划管理、城市更新、“两违”整治、轨道交通建设、魅力小城和美丽幸福村居建设等为牵引,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城市规范、高效和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的功能、魅力和竞争力。

  位于莞深交界的黄江镇,就是践行这一理念的受益者。近年来,通过建设高标准环湖绿道、吸引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落户、新建高水平医院、加快与深圳道路互联互通等一系列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使得黄江成为深圳创新资源转移的重要目的地和承载地,经济获得快速发展。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表示,东莞要吸引高端创新资源的集聚,就需要向着“生态、宜居”的方向努力。一方面要着力提升自己的城市化水平,改进公共服务和公共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则要在提升生态环境方面持续发力,打造独特竞争优势。

  “美丽东莞”助力打造创新型一线城市

  沙琪是一位机器人专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研究近30年时间。几年前,受邀来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前,他对东莞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制造业发达上。然而抵达松山湖后,沙琪一下子便被这里优越的创业环境所吸引,湖光山色,青草绿树,优越的生态环境让他决定留在这里工作。

  如今的东莞,城市品质提升已经进入“快车道”,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加速形成。正如上海市规划院设计中心董事总经理王嘉漉所说:“东莞的发展跃入了追求品质的时代,由于看到了人的需求,为了留下人才,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按照“美丽东莞”建设路线图,东莞将以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主线,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目标任务,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其中已明确投资估算的项目54项,总投资额达到636.94亿元以上。

  到2020年,东莞将建成全国一流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实现跃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明显增强。

  梧桐木引得凤凰栖。“世界工厂”不断谋求向“创新高地”转型过程中,“美丽东莞”将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后劲。作为绿色生态新城的东莞,将进一步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的步伐,构筑起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高地。

  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鸿宇教授看来,“品质城市是构成城市群的核心竞争力”。未来,随着创新人才资源的聚集与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落地,将有力推动东莞创新能力向源头创新延伸,从而在更高水平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城市分工协作,加速向创新型一线城市迈进。

  如今,“美丽东莞”建设,正循着越发清晰的城市生态与品质提升之路,悄然培育着这座“世界工厂”的全新气质,塑造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绝美图景。(陈启亮 郭文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