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超代表:发挥资本正向性 鼓励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03月20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集团总裁赵超:

    发挥资本正向性 鼓励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

  ■本报两会报道组 左永刚

  “对于治病和健康管理来说,中医相当于‘长跑’,西医相当于‘短跑’。”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集团总裁赵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人大会议期间,围绕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赵超建议创造政策环境,发挥资本正向性,鼓励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科技创新,把中医药优势转化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国家力量。

  在新时代,我国中医药产业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6年10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2017年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提出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优势和作用。2017年7月1日施行的《中医药法》也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保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与近几年推出的相关政策、法律一起,为中医药企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赵超表示,在新时代,中医药企业要想跟上新时代,需要追求和坚持临床价值、科技价值、市场价值、文化价值,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更有竞争力和生命力。”

  形成标准化的中医药研究

  和评审模式

  “当下,最应该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将优质的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国家力量。” 赵超认为,中药是我国的国粹和瑰宝,也是开发治疗多种疾病新型疗法的“金矿”。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目前在全世界大约有40亿人在使用中草药进行疾病治疗,而且中草药的开发利用在未来的10年内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全面兴起。近年来,大量研究都证实,传统中药在治疗多种疾病上都表现出巨大的潜力,比如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甚至有研究也认为中药能够延长寿命。

  赵超认为,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要求,也是发展健康服务业的不竭动力。

  为此,赵超建议,把中医药方剂作为创新药物的资源库,对中药的创新实行分类研究、分类发展、分类指导、分类审批,逐渐形成适合中医药特点又能标准化的研究和评审模式。加快修订和完善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新药技术指导原则,从指导原则的类型、数量和针对性上满足中药新药临床研究快速发展的需要。

  实现国内外中药研发

  互认对接

  在人才层面,赵超认为应该招揽优秀的国际生物医药人才,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药临床研究中心、服务平台和审批机制,实现国内外中药研发的结合与对接。

  赵超建议将中药国际化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实现快速转化,融入国内药物研发和评审模式之中,使我国中药的研发和评审与国际标准接轨。借鉴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的机制性框架,积极探索中国与国际临床试验数据的互认机制,利用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保持我国在中药研究领域的先进性和领军型创新能力。

  “还应该建立中药国际化的补偿制度。”赵超表示,如对于具有重大临床价值和创新程度高的中药新药,根据药物的研发和审批周期长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专利延长期,以补偿其在国际化新药研发中的高风险和高投入,激发企业加大中药国际化创新的积极性。

  发挥资本正向性

  实现做大做强

  “当前要推动中医药行业的产业集约度,创造政策环境,鼓励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大企业、大产品,形成大科研、国际标准,这样中医药企业才能将发展与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相融合。”赵超认为,中医药企业要发挥资本的正向性,要有实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扎实提高科技品质,要坚持资本为产业服务的原则,而不是在上市之后追求资本价值。

  为了保护和促进中医药行业发展,赵超认为,中药材作为特殊商品管理,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物价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建立重点品种的市场运行信息监测、预警体系,把握中药价格信息,对非正常的价格波动给予及时行政干预,并严厉打击人为抬高药价、囤积居奇行为。“同时应尽快建立并不断完善中药材收储制度,实现国家对大宗中药材品种的收储管理。”

  尽快推行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

  为促进《中医药法》施行,赵超建议打造中医药材、中医药方、中医药师“云库”,建立中医药材“云库”、中医药方“云库”、中医药师“云库”,为中医药行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当前,我国对国产药品实行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合一的管理模式。实践中,药品研发机构和科研人员无法取得药品批准文号,新药研发机构获得新药证书后只能将相关药品技术转让给药品生产企业。赵超表示,这种药品注册与生产许可“捆绑”的模式,不利于鼓励创新,不利于保障药品供应,不利于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 

  赵超建议尽快在全国全面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中药经典名方也实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同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促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及其团队顺利将批文转化成产品;加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出台相关措施,理清持有人和被委托生产企业间的关系,防止专利外泄、专利纠纷等事情发生;出台相关政策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壁垒,确保批文转让过程顺利、有效率地进行。

  两会人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