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李明伟:生态修复带动脱贫致富

2018年03月20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伟介绍,过去白城十年九旱,是吉林经济最薄弱的地区。近年来,白城开展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投入68亿元种草植树,连通河湖水系,初步改变了生态脆弱的面貌,成为吉林西部的鱼米之乡。

  李明伟代表介绍,生态环境改善了,吸引投资客纷至沓来,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步伐加快。例如,河北梅花集团投资150亿元发展氨基酸产业。白城在盐碱地上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同时发展生态旅游,将草原、湖泊变成了风景线。“经过两年努力,15.6万贫困人口脱了贫。”

  李明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白城有2.6万平方公里土地,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充足,期待国家进一步出台具体政策,为脱贫提供制度性安排。(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