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泰州姜堰老百姓发起了生态财

2018年03月19日 15: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爱溱湖风光好,地上的花草空中的鸟,空气新鲜河水清,白鹭灰鹭喳喳叫。”优雅的歌声、朴实的乡音渐渐近了,头顶红绿相映方布巾的船娘徐五林瞬间将一叶小舟划向岸边。谁能想到,唱出如此动听歌声的徐五林已经64岁了。

  徐五林告诉人民网记者,她本是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古镇溱潼湖南村的普通村民,一家五口人守着四亩地维持生计,日子并不是很宽裕。“转机从2002年开始,溱湖扩大风景区生态建设,家里土地被征用了。不仅拿到了土地补偿,还给我安排了工作,到风景区当起了船娘,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徐五林介绍:“每个月有1200块钱呢。”而更让她欣喜的是,自己的老伴丁克如也被招了进来,当起了船工。“老两口一年收入加起来超过了四万块,真是不出村子也能挣钱,这活儿不苦,就是给游客划划船、唱唱民谣,还能看看风景,我们这是发的‘生态财’,连老外都给我伸出大拇指说‘Very good’!”

  姜堰位居江苏中部,东邻南通如皋、海安和盐城东台,西接泰州海陵、高港及扬州江都,南北分别与同一地级市的泰兴、兴化接壤,以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千年溱潼古镇和溱湖八鲜闻名全国,素有“水乡明珠”的美誉。徐五林口中的“生态财”实际上是姜堰围绕建设生态示范区这一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做生态文章、挖生态富矿,让百姓发“生态财”。  

    好生态孕育好商机

  记者在湖南村采访发现,和徐五林一同划船的船工船娘有100多个,其中船娘有40多个,年龄最大的周群珍76岁,在此也干了十多年。她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身子骨好着呢,干到80多岁都没问题。”她说。

  同样声称发了“生态财”的还有家住溱湖镇街上的王珣。王珣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先后在苏州和北京闯荡过,从事计算机专业工作的他收入并不算低,但却在2008年回乡创业。“那一年开始,家乡本着‘生态优先、宜居为重’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在第一位,围绕生态经济建设如火如荼展开,特别是十里溱湖大规模的保护建设,溱湖里捕捞上来的新鲜食材,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尝鲜,这其中肯定有商机,也是召唤我回乡创业的主观原因,何不回家借助生态旅游开发生态美食?”王珣说。

  王珣辞职返乡接手父亲的鱼圆店,在继承祖传秘方的基础上,他创造性地改良了鱼圆和鱼饼的做法,还注册了“璕锦”商标,有了一句响当当的广告语:回归食材的味道——满满鱼味,慢慢回味。如今,“王师傅鱼饼店”越做越红火,成为当地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典型,王珣也由此获得了一个“鱼圆小王子”的美名。据王珣介绍,他的鱼饼店一年的销售额超过了100万,纯利至少30万,即使在旅游淡季,每天也能销售200斤。要是赶上旅游旺季,一天一千斤都不够卖。

  最近几年,王珣还发现很多在外乡的姜堰游子因为长期在外打拼,很难吃上家乡正宗的鱼圆和鱼饼,他为此成立了姜堰第一个销售鱼圆的网店,既让在外游子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也成为外地美食爱好者经常光顾的网红鱼圆网店,这又给王珣每年多增加了十几万的收入。用王珣的话说,姜堰以水闻名,因生态而兴,特别是伴随着溱潼会船风情小镇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抓住了“生态商机”。

  记者在采访期间注意到,姜堰区近年来在生态经济发展上下足了功夫。就在不久前,江苏省长吴政隆调研姜堰生态经济时,对姜堰近些年维护生态平衡、发力生态经济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要求该地在建设绿水青山的同时,更加注重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相关产业,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群众增收的“富矿”。

  “差不多2018年国庆黄金周就能接纳各地游客,小杨村无缝接受溱湖生态风景区辐射时代来临,而最得益的就是我们的老百姓。到那时,老百姓一年多挣几千块不是问题。”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委会主任卫泽明对此充满向往。日前,人民网记者在此探访时发现,小杨村正举全村之力实施河道护坡、道路绿化、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卫泽明介绍,小杨村向来重视村容村貌建设,由于小杨村距离国家5A级溱湖风景区不过两公里,眼下正顺应城里人回归自然的想法,借助新近获批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全力打造“小杨人家”原生态民宿风情,届时呈现在城里人面前的将是“村美景美”的生态水乡。“到那时,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住在农民家里,采摘没有农药的蔬菜,亲手做一顿可口的农家菜。住惯了高楼大厦的他们,可以在晚饭后漫步在田间小道和飘满花香的河边,这是以前无法体会的‘诗情画意’,重拾久违的乡情和乡愁。”

  农村生态休闲基地呼之欲出

  无独有偶,想要让城里人重拾久违乡愁的还有沈高镇河横村的农场主孙飞。日前,记者在沈高镇河横村汉土农场见到了孙飞,他正在地里忙活。谁能想到,这个才刚满30岁的小伙靠种地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致富明星,谈起种地的经验,孙飞俨然是一个“老把式”。“我的愿望就是紧紧围绕‘生态立村、项目兴村、旅游富村’的总体思路,立足溱湖生态旅游及河横村全球生态环境500佳的品牌,进一步加大项目投入,将河横村建成城里人向往的生态休闲基地。” 作为河横村党委委员的孙飞有一个梦想。

  孙飞手里有340多亩土地,都是从河横村村民手中流转而来,每年至少有近两百万的收入。“与普通的种养完全不同,我干的主要是稻田生态立体种养,通过稻田养鱼、稻田养鸭、稻田养螃蟹,提高农业生产价值的最大化。”孙飞介绍,在稻渔共作整个生长期内,对水稻不施农药和化肥,而是利用田鱼旺盛的杂食性及在田间的不断活动,吃掉稻田中的害虫与杂草,田鱼排泄粪便反过来能够供给水稻生长所需要的氮磷钾等养分。“这样生产出来的农产品都是有机的,吃起来既有天然的口感,又增加了经济效益。”近两年,随着“汉土农场”知名度不断扩大,有不少城里人组团带着孩子前来捉鱼捉蟹抓鸭,享受田园乐趣。据悉,在该农场,15元一斤的大米、60块钱一只的麻鸭、15块钱一只的螃蟹备受城里人喜爱。

  当前,孙飞的生态经济效益在当地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目前已经发展到了6家农场。其中,本村人施阳在今年6月份流转了100多亩农田,也跟着孙飞搞起了稻田养殖,收入可观。他说,这与以前传统的农业生产有着天壤之别。眼下,孙飞已与邻近兴泰镇三里泽村达成今年稻田养殖共建项目,一幅生态农业休闲基地的美丽画卷正在逐渐铺开。

  姜堰区委书记、区长李文飙向记者表示,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1+3”重点功能区战略,姜堰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生态+”产业为核心,以富民增收为根本,以生态品牌培育和全域生态田园景观建设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坚持生态经济化、产业绿色化,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全域旅游、绿色新材料、健康服务等绿色产业,加大生态涵养保护力度,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率先建立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思想和制度通道,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富有特色、致富百姓的发展新路,努力把泰州里下河地区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诗意栖居大公园、水韵江苏新样板。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