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18年03月19日 10:27   来源:光明日报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是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代表说,四川省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

  四川省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同时,四川省也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一直比较突出。于会文代表介绍,四川省2013年就作出了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取消了对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GDP考核,部署了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和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他还介绍,四川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稳居全国第一,新兴高端产业崛起,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基本建成。同时,四川全省上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率先将30.42%的国土面积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重要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障。2017年,全省优良天数率达到82.2%,水质断面优良率达到78.2%,实现了近年来最好水平。

  于会文代表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权重由8%提高到13%,让环境保护政策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