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疫系统不能“娇生惯养”

2018年03月19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俗语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并非没有一点科学道理。

  免疫是人体的一种生理功能,人体依靠这种功能识别“敌我”,从而破坏和排斥进入体内的病原微生物和异物,及人体本身所产生的损伤衰老细胞和肿瘤细胞等,以维持人体的稳态和健康。

  免疫分为先天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两种。先天性免疫是一种无选择性排斥、清除功能,是免疫系统的“先遣队”,它包括外部屏障和内部屏障。外部屏障包括皮肤及其附属物以及皮肤黏膜分泌物等。内部屏障主要由单核吞噬细胞系统、体液中的非特异性杀菌物质、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等组成。适应性免疫则发生在先天性免疫之后,是免疫系统的“王牌军”,主要由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执行,其中B淋巴细胞的主要功能是产生抗体,而T淋巴细胞的主要功能是介导细胞免疫。

  记忆性CD8阳性T细胞在适应性免疫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免疫系统的“得力战将”之一,其数量原本很少,在儿童时期,当身体接受到外界病原微生物或者人工疫苗的免疫刺激时,这些细胞才会逐渐成熟并增加,以对抗和清除未来生活中病毒和癌变细胞对人体的侵袭。

  明尼苏达大学免疫学家做过一项有趣的实验:他们将野生成年小鼠和无菌环境下饲养的实验室成年小鼠在自然环境中共同饲养两个月后发现,野生成年小鼠一直保持强壮的身体状态,免疫系统复杂且强大,而来自实验室的小鼠在这期间经历了一段艰难时光,它们中许多很快生病,其中20%死亡,但是生存下来的实验室小鼠随后变得强壮起来。当给这些“幸运儿”感染李斯特菌时,这些实验小鼠可以很好地应对细菌的感染,而未经过自然环境刺激锻炼的实验室小鼠则不能。免疫学分析发现,这些实验室小鼠和野生小鼠在共同饲养后免疫功能有了明显改善,包括高水平的CD8 阳性T细胞。

  此外,瑞典哥德堡大学团队在2014年也做过一项人群研究。他们调查了瑞典哥德堡地区约1000名幼儿及其父母的生活习惯,发现在用手洗碗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发生过敏的概率是用洗碗机洗碗家庭的一半。虽然研究者声明,这些发现只是表明一种联系,而非因果关系,但他们还是认为,用手洗碗的方式可能会留下一些有益细菌,过度清洁的环境容易引起孩子过敏,让孩子接触些无害细菌,可以提高免疫力。

  免疫系统也需要一个锻炼后成长强大的过程。对人体免疫系统的“溺爱”会使免疫系统变得越来越脆弱敏感,甚至不堪一击。也许让身体适当接触些无害细菌,接受环境的适度刺激,我们的免疫系统才会更“坚强”,身体会更健康。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