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涛:"互联网+乡村振兴"要加快信息高速路的村村通

2018年03月17日 0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涛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佟明彪)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霍涛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在谈到“互联网+乡村振兴”的话题时他表示,在“互联网+乡村振兴”过程中应该加快信息高速路的村村通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霍涛称,今后“互联网+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物联网跟大数据的融合,“我们希望在田间地头装上物联网设备,去探知土壤的温度、湿度、盐碱度,空气,日照,雨量,甚至虫害,从而能够及时地收集信息,利用大数据去处理,进而辅导种植,甚至做农产品的溯源等等。”因此,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就十分重要。

  此外,信息高速路的村村通还意味着与扶贫相关的各部门所掌握的数据要实现开放和共享。霍涛介绍称,目前贵州打造了扶贫云,“我们跟扶贫办合作,把包括林业局、工商局、房产局、教育局在内的13个部门的数据打通。比如贵州现在对贫困生有个政策,只要你是贫困户,你上了大学,贵州是有补贴的。这个数据怎么来?它需要政府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打通原先割裂的很多数据。打通了这个,我们才能真正准确地抓取数据,精准扶贫。”

  霍涛认为,脱贫的主战场是农业脱贫,而科技创新企业理当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他透露,下一步白山云科技将把信息高速公路打通到村里去,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改变农民过去低价值的种植理念。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霍涛:"互联网+乡村振兴"要加快信息高速路的村村通

2018-03-17 0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