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唐晓明代表:农民做电商使定西农产品走出国门

2018年03月16日 2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吴晓薇)“定西市目前产业扶贫带动能力较弱,而农民成为电商为农产品销售渠道带来新机遇,使当地的名优产品走出了甘肃,甚至走出了国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时这样表示。

  “这些年来,脱贫攻坚一直是定西市的工作重点。”唐晓明说,紧盯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定西坚持“一户一策”,大力实施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全市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84.23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6.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3.91%。”他提到。

  然而,脱贫攻坚是场硬仗。定西目前仍然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条件相对较差、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因残致贫人口脱贫任务重、因学致贫人口脱贫任务重,产业发展水平滞后。

  “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而定西目前产业扶贫带动能力较弱。”唐晓明提到,虽然定西重点扶持了马铃薯和中药材产业,目标打造“药都”和“薯都”,但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十分突出。

  不过,进入新时代,互联网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这使唐晓明认识到,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都离不开大数据。

  “运用智能手机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收益,也实实在在地把这种先进的手段运用到了自己日常生活和勤劳致富的工作当中。”唐晓明说,去基层下乡调研的时候,他也经常能够看到、了解到基层的一些群众,对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运用已经非常普及。

  他还提到,农民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从事一些新兴产业时,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电商在定西大地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了出来。老百姓通过电商和网络,使土特产品、名优产品走出了定西,走出了甘肃,甚至走出了中国,向国际上一些地区输出和辐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唐晓明代表:农民做电商使定西农产品走出国门

2018-03-16 2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