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张瑞东:四步推动乡村脱贫 当前振兴农业是关键

2018年03月16日 2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务资深专家、总监张瑞东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脱贫攻坚,我们大有作为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吴晓薇)“阿里巴巴对于农村脱贫攻坚与发展的道路共分为四个阶段。从扶持‘淘宝村’到以物联网技术反哺农业,阿里巴巴意识到,只有农业振兴,乡村才能振兴,并希望互联网下的脱贫攻坚可以成为国际名片。”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务资深专家、总监张瑞东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时这样表示。

  最先出现的普惠阶段开始于2007年到2008年左右,农村地区涌现出了很多淘宝店主。张瑞东表示,老百姓支付的热情如果被互联网点燃之后势不可挡,他们的创新能力也是无法去想象的。因此阿里巴巴在此阶段“平台+个人”的推进方式。“截至2017年,年销售额一千万以上的“淘宝村”已经有了2100多家,同时有100多万农民卖家在我们网站上活跃。”他这样说到。

  到了2014年,普惠阶段逐步迈向深耕。由于淘宝村多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受制于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启动了农村战略,发布了农村淘宝项目。以“平台+政府”的模式保证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张瑞东说,从2014年到2017年底村淘宝项目已经在全国3万多个村建立了相关基础设施。

  “我们每个县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其实是培训,就要把所有的创业的青年组织起来,给他做电商的培训。第二个就是打通物流基础设施,在县城会建一个仓,每一个村再做一个分拨,去往这个村的都会给他送下去。这样大大提高了物流的效率,还有降低了它的成本。”对于农村快递物流不便、人才缺乏如何解决的问题,张瑞东这样解答。

  到了第三阶段,阿里巴巴发布了100亿脱贫基金的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投入到贫困地区的电商、女性、环境保护、健康和教育五个方向上。帮助贫困地区售卖优质产品,鼓励留守的女性用零散时间给平台、商家做客服,鼓励乡村教师和乡村医生发展,以带动贫困地区的发展。

  张瑞东提到,第四阶段开始于去年年底,阿里云开始把物联网数据化,云计算等能力反哺到农业发展去。“只有农业起来了,乡村振兴才能够真正地起来”他这样说。

  他还表示,阿里巴巴现在做的是中国农村发展的国际样本,希望未来互联网脱贫攻坚,以及数字经济下的乡村振兴,可以成为国际名片走向全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阿里巴巴张瑞东:四步推动乡村脱贫 当前振兴农业是关键

2018-03-16 2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