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兆彬:大计量战略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年03月16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论文<<关于大计量战略的思考>>引发广泛关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全面修订《计量法》,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现我国计量与国际接轨。“在国际社会,有44个国家把计量写入宪法,用国家的根本大法加以确认。”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钟真真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钟真真主任的观点极具代表性。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能够当此大任的应用基础,唯有计量。高质量的发展离开了计量寸步难行。”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如是表示,“计量需要大普及,大宣传,要做大战略,高质量的强国才有希望,在科技竞争中我们才有希望,我们未来美好的生活才有希望,一切我觉得根都取决于计量。”

  刘兆彬在日前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计量》杂志社和北京大学质量与法治研究所主办的“大计量战略高端圆桌会”会议上,首次提出“要把大计量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基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与此同时,刘兆彬提交了《关于大计量战略的思考》论文。

  该论文详细阐述了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技术迅猛发展,以及第二十六届计量大会将确认以量子参数重新定义国际计量单位的大背景下,计量水平的高低将成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和智慧社会的决定性因素。该论文的发布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予以了赞同。

  刘兆彬认为,从中子、光子、量子等基础科学研究到计算机、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再到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事业,计量的先进性和精准度都决定着一个国家是否能在相应领域拥有优势和话语权。强化计量在经济、科技、国防、民生、生态、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能力将直接决定我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

  在刘兆彬看来,无论从世界计量史的大变革看,还是从计量在国家发展壮大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的地位作用看,抓紧制定大计量战略计划,树立大计量思维,提升全民族计量能力,强化大计量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能力,努力建设计量强国,就显得极为重要,极为迫切。(岚焉)  

  以下为论文原文:

   <<关于大计量战略的思考>>  

  ----计量地位与作用初探

  一、问题的提出  

  2018年将是人类计量史发生巨大变革的一年。以发现量子霍尔效应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克劳斯?冯?克利青教授指出:这将是法国大革命之后世界计量最大的一次变革。2018年10月举行的第26届世界计量大会或将通过决议,在量子计量基准的基础上,用普郎克常数n、基本电荷e、玻尔兹曼常数k、阿伏伽德罗常数n等物理常数,重新定义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等国际基本单位。这将成为人类计量史新的里程碑,进而可能燃爆新的科技革命,重塑人类社会发展史和宇宙文明史。

  日本著名计量史学家岩田重雄曾提出:计量乃人类文明之母,文明始于计量。他在研究人类产生扩散与计数法的历史时认为:在5-7万年前,以中国大陆为中心的黄色人种,就完成了从1到10的十进位制数值法。世界现存最早的尺度,是出自中国商代晚期(公元前1300年-前1251年)的牙尺和骨尺。因此,他的结论是:古代中国文明就是计量发达带来的结果。①人类认知世界都是从量开始的,没有计量就没有人类文明。

  现代中国计量事业的开拓者吴承洛先生,早在1936年就指出:人类所以能说明了自然关系,就是因为人类有计量自然关系的各种标准,所以人类对于自然界的一切知识,都是从计量得来 的,计量愈能精准,知识愈得正确。②这段话也印证了门捷列夫的名言:“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可见,计量也是科学之母,知识之母,是人类创新之母。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计量的地位作用作了高度概括:在科技迅猛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计量不仅是科学的基础,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公平贸易的基础,也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他的论断是: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③也就是说,世界与未来在某种程度上是由计量的发展所决定的,计量是照亮人类前进方向的一束迷人的光。

  由此可见,计量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应当认真加以总结。特别是需要循着“计量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的思路,深入研究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标志的科技飞速发展、经济社会日益全球化、各类创新浪潮席卷而来,以及计量基本单位发生重大变革的大背景下,计量所发生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研究这些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思维、新战略。

  为此本文提出“大计量战略”的新概念,旨在深入分析计量在新形势、新时期、新阶段的新地位、新作用、新发展。核心思想是:在充分发挥计量对科学技术、国民经济、

  ②见《新中国计量史》第一章、第一节

  见 中国质量报 2016.5.20

  社会发展的基础、基石、基本、保障、支撑、支柱作用的前提下,重新认识并确定计量在历史、当代和未来发展中的主导、核心、统领、引领、促进、规范、提升的重大作用。重新认识并确定计量的新地位、新价值、新使命。重新认识并制定计量发展的新战略计划,迎接计量发展的新高潮,让二十一世纪成为计量主导的世纪。

  纵观世界发展史,要想成为工业化强国,首先要成为计量强国。要想科技创新领先,首先要计量科学创新领先。

  要想经济社会发达,首先要计量研究与应用发达。多年来,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持续制定计量发展战略计划,加大投入,抢占先机,盘住制高点,强化计量应用,建设计量强国。以美国为例,作为世界头号强国,也是世界计量最先进国家,计量在美国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计量在美国写入宪法。多年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确保计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其次,美国连续制定计量发展战略计划,加大投入,确保计量在提升美国整体创新力和产业竞争力中充分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确保美国计量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再次,美国实施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组织架构和大计量格局,特别注重发挥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院(简称NIST,也就是美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领头羊”作用。这个有117年历史,以计量科学研究和应用为主的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年运营经费8.6亿美元。总计8000多专家与员工,两名诺贝尔获奖得者。一流的实验室及设备,一流的计量科学成果及应用,在世界计量研究和应用方面,独占鳌头。最后,美国计量科学在技术转移,产业应用,提供最佳计量解决方案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根据中关村天成创新中心翻译的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2017年至2019年三年战略计划,NIST承担了美国制造业延展合作伙伴项目,质量提升卓越绩效计划项目和尖端制造业国家项目办公室,协调全国制造业创新网络。NIST还是联邦实验室技术转移联盟主办机构,在支持美国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生物计量、物联网、智能网、智慧应用、精度计量、大数据、云计算、纳米制造、网络安全、计算机建模、光子学、尖端材料、基因组以及能源、环保、医学等方面,在未来三年的研究与应用将会取得突破性进展。结论:计量强支撑着美国强。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计量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但与美国相比,中国计量有很大差距。

  首先是法治不健全。计量没入宪。1985年的《计量法》至今未作重大修改。其次,计量战略规划重要性不突出,不系统。条块分割体制,障碍计量发展形成合力。再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实力需要大提升。同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比,经费、人员都差10倍左右。中国的铯原子冷喷泉钟2000万年不差一秒。美国三亿年不差一秒,十亿年,甚至50亿年不差一秒的锶晶格原子钟也相继问世。最后,中国计量与美国差距最大的是技术转移和产业应用。计量对产品质量,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国防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支撑地位、作用、效益、贡献等还没有得应有的重视和充分发挥。计量科学研究有点封闭,生活在“象牙塔”里。整个国家、社会、全民都缺少计量思维、量化管理、计量战略、计量应用的理论和实践。甚至有些专家学者、院士,从事着计量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却说自己的工作与计量无关!导致中国是计量大国,但不是计量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我理解,能够当此大任的应用基础,只有计量。没有计量强国,上述七个个强国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

  因此,无论从世界计量史的大变革看,还是从计量在国家发展壮大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的地位作用看,抓紧制定大计量战略计划,树立大计量思维,提升全民族计量能力,强化大计量在各个领域的实践应用能力,努力建设计量强国,就显得极为重要,极为必要,极为迫切。为此我们需要简要回顾计量历史,分析大计量的时代特征,提出大计量战略构想。

   二、大计量时代的挑战

  什么是计量?计量是为实现计量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所进行的计算与测量活动。

  计量的核心要义是,通过计量、测量、比对等方法,确定计量基准标准,统一计量单位,在人们的生产、生活、科研、社会管理量化实践活动中,保证量值准确可靠。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