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尔COSMOPlat:打造工业互联网中国样板

2018年03月16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在海尔互联工厂生产线上,机械手臂正在组装空调。资料图片

  德国推出“工业4.0”、美国实行“工业互联网”……当前,全世界都在积极寻找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力图从高精尖设备的自动化方面进行突破,而海尔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却将破题的角度放在了用户身上。

  从模块化转向自动化,到建成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再到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获得了国内外的肯定:2018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COSMOPlat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而这也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

  海尔方面表示,之所以能取得这一成绩,是因为海尔的“破题角度”找得准。在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时代,随着用户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市场的主动权已由企业转向用户,所以要求企业要从以自身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从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

  在到处充斥着人工智能、无人化、大数据的今天,智能设备似乎已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代名词。不过,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的范畴非常多,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但这些都要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否则就不能产生价值。”

  在海尔看来,数字化只是技术手段,COSMOPlat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创造用户终身价值,从而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赢共享。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二是在大数据基础上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小数据”。

  数据显示,2017年COSMOPlat交易额实现3133亿元人民币,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目前共吸引390多万家企业资源,3.2亿用户资源注册,链接的智能终端超过2121万个。

  除了模式方面的差异化,COSMOPlat的优势还在于其庞大的生态圈资源。COSMOPlat不是一个封闭的平台,而是一个开放的开源平台,利益攸关各方可以参与共建这个平台、共享这个平台的成果,使平台不断迭代、优化、升级。

  此外,COSMOPlat还将交互、设计、采购、物流、服务等七大模块进行了社会化推广,其开放性能让所有企业成功“复制”海尔的经验成果,并在最短的周期内完成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转型。

  目前,COSMOPlat已在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县,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传统的营销模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金乡大蒜”这一品牌的发展壮大。针对金乡大蒜的特点,COSMOPlat为金乡县的政府、蒜企和蒜农分别定制了解决方案,让蒜农直接把大蒜卖给用户,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金乡大蒜产销模式,预计可为蒜农和蒜企提升收益30%。

  COSMOPlat也为区域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平台支撑。在上海松江区,COSMOPlat为松江200家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提供诊断、培训;已有25家松江企业使用COSMOPlat平台在线设计企业产品,把传统产品变为了“网器”。

  周云杰表示:“在先进制造业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应该扮演主体角色,特别是有优势的大企业,应该更有责任、更有义务。如果做好的话可以带动很多企业转型升级,对中国企业提高国际影响力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