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出台今年国企国资改革方案

2018年03月15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落实《2018年国企国资改革行动方案》,山西国资委日前出台2018年国企国资改革8方面28项重点工作(简称828工程)。这些重点工作集成为新一年的改革施工图。

  在去年国企国资改革八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的基础上,鉴于公司制改制等已经完成,腾笼换鸟等新的任务增加,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战略部署,省国资委重新梳理明确了八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新增了7条,涉及11项内容。日前,国资委对任务逐项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时序进度,形成清晰的施工图。

  从结构上看,28项重点工作基本覆盖了加快产业创新转型、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国资监管等多个方面。具体内容有:建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行省属企业经营班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稳步探索市场化选聘;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瘦身健体“处僵治困”、风险防控三场攻坚战;探索省属企业特别是煤炭企业在危险工种和岗位使用智能机器人技术;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加强生产经营管理,确保企业平稳发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投向;积极参与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加快“腾笼换鸟”股权转让项目成交落地;推进专业化重组;适时整合地方金融类企业;引导鼓励省属企业与央企及发达省份国有企业的合作;加快新公司规范发展;全面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有效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全面加强监事会监管力度;加强投资风险监管;加强监管协同;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职责及规范运作;继续实行半月报(月报)通报制度;指导推进市县国企国资改革;加大改革经验交流宣传。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