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耿福能谈中医药传承:定义不清是最大阻碍

2018年03月14日 2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吴晓薇)“在中医药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中医药的定义不清导致了对其传承效果不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时这样表示。>>>点击进入专题

  耿福能提到,中医药在我们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但人们对中医药的定义不清,成为对中医药传承工作的阻碍。

  “中医药是中国人的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医药。”耿福能介绍,中医药是世界上非常完整的一个医药体系。它既包括《易经》、《黄帝内经》等中体现出的哲学思想,又包括《伤寒病》、《金匮要略》等医学典籍,同时还包括了刮痧、拔火罐、推拿等实际技术,是完整的一门医学体系。

  耿福能表示,和西方医学相比,中医药还包含保健和养生的理念、理论,这就使中医药的内涵和外延相对来说更加完整。因此他认为,“中医药是很值得我们自豪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