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李小红:建议全面支持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

2018年03月14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吴晓薇)“建议商务部、财政部出台全面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品牌创建的行动计划及资金支持政策。国家工商总局加大对品牌的培育、运用及保护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在《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业品牌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这样表示。

  她在《建议》中提到,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个性消费追求品牌,企业持续发展需要品牌, 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品牌强国战略。

  尽管如此,商贸流通领域的品牌建设工作存在着商贸流通业品牌数量少、品牌建设缺乏具体规划及配套支持、对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导致商贸流通品牌建设缺乏规划引领,处于盲目、无序发展状态。商标侵权行为影响了企业健康发展,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

  因此她建议,商务部、财政部出台全面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品牌创建的行动计划及资金支持政策。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的框架下,明确商贸流通企业品牌创建目标、标准、宣传推广、组织保障、资金支持和鼓励政策。

  并建议国家工商总局积极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加快品牌创建,制定公开透明的知名品牌认定标准;构建品牌培育系统工程,分类别建立产品(服务)数据库,指导产品(服务)进行商标注册;对已注册商标分梯次建立商标数据库,针对性指导企业创立名牌;制定品牌运用手册,指导企业正确全面运用品牌,释放品牌价值;加大知名品牌在名称使用、商标组成要素及地域范围的保护力度,坚决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