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委员:不要走不出实验室的石墨烯

2018年03月13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石墨烯是什么?这是2004年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科学家首次发现的最薄材料。石墨烯拥有非常好的导电导热性能和力学强度,因为其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短短十几年,石墨烯已成为各国科学界炙手可热的新材料。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是享誉世界的石墨烯专家,他的微信名也叫“石墨烯”。在他看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制造业品质的关键是科技支撑。先进科技成果能否顺利落地,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是痛点。

  “以石墨烯行业为例,大家都知道它是个好东西,我们在实验室里做出了石墨烯玻璃,相关的应用已经初现端倪,比如可以用在汽车的智能窗上等。但是,实验室里的成果到实现量产、走向市场,成为成熟的产业,还有非常远的路需要走,还有诸如设备、工艺等很多现实的困难需要去克服。”刘忠范委员说。

  在刘忠范委员看来,一种材料是否能够催生一个产业,需要科研机构、核心企业、科学的产学研转化机制、政府的政策支持等形成合力才能推动,而不是群众运动式淘金,更不是靠科研人员单打独斗。“再好的科研成果停留在论文纸上,止步于实验室内,永远都称不上有用,只有走向社会、造福于人民才算实现了价值。我们不需要走不出实验室的石墨烯。”刘忠范委员说。

  “我国是材料制造大国,但还不是材料制造强国。就钢铁这种传统材料来说,很多特种钢还做不了。像石墨烯这样的新型材料更是停留在产业化的初级阶段。”刘忠范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既需要有一批人从事产业引领的基础研究,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做出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刘忠范委员说,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首都科技发展集团以及多个行业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就是希望摸索一套产学研用一体的机制,搭建服务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平台。(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