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建博代表:生态环保是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的和关键

2018年03月11日 0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路径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吴晓薇)“生态环保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只有把绿色资源转换成绿色资本才能创造更大的、持久的效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时这样表示。>>>点击进入专题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抓生态是非常关键的。”孙建博代表认为,山东已经谋划出了适应当地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盘子”。他提到,把生态环保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是关键,也是基础。因为生态好了,天才蓝,水才清。

  由于多种原因,山东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山东的“心头之痛”。对此,孙建博提出了“绿起来不妨碍富起来,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的口号。谈及提出此口号的原因,孙建博表示,国有林场的使命就是保护生态。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左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右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生物医用材料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军(右一)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路径与网友进行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实际上我们原山林场,已经从0.2%的荒山,现在变成了94.4%的绿水青山。怎么把这个绿水青山再变成金山银山?只有通过绿色资源转换成绿色资本,成为一个永久利用的、发展的、产生效益的具有市场观念的资本。”他这样说道。

  “既生叶子又涨票子”看似困难,但孙建博认为,林场经济可以多方面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这样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给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全国老龄化已经慢慢地开始形成,这些老年人到哪里去养老,到哪里最健康地养老?我认为,可以到森林里面养老,我们人类是从森林里出来的,最后还要回归到大自然。”他进一步解释到。

  因此,山东原山正在把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通过资本市场把“死”的资源变成“活”的资产,创造更大的效益。“我们计划3年以后,就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原山林场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孙建博代表这样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孙建博代表:生态环保是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的和关键

2018-03-11 0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