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体系加强协同创新着力点需放在实体经济上

2018年03月08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陈果静 王新伟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产业体系协同创新应从振兴实体经济、依靠创新驱动、更好发挥金融和人才作用等方面发力。

  着力点要放在实体经济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制造强国建设,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说,“制造业的品质革命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企业要发扬工匠精神,向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兴伟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伟认为,“产业是强国之基、兴国之本。我们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国机集团将深入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以智能制造为着力点,推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石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程静表示,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世界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同时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大大提高,新兴产业新兴技术全方位推进,形成了多主体创新协同发展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认为,实现协同发展关键是要依靠创新,让“老树发新芽”,助“幼苗成大树”。张家胜代表口中的“老树”,就是当地的化工产业。“我们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坚定不移推动沿江化工企业‘关、转、搬’,一年关掉化工企业25家。今后两年,我们还将关停、搬迁化工企业80多家。”张家胜代表说,“幼苗”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宜昌积极支持企业深入研究“风口”,积极抢占“风口”。

  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告诉记者,埃夫特公司成立近10年来,依托自主创新和海外并购双轮驱动,已经形成从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机器人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如今,我国在很多领域到达了“无人区”,没有先例可供借鉴,应加大原始创新、基础创新、理论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表示,国家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但也应该看到,还有一些政策跟不上创新实践,让企业“无章可循”,科技资源分配、科研项目申报、新产品审批等涉及准入方面的政策门槛仍然较高,建议精简创新产品的审批流程。

  更好发挥金融和人才的作用

  王伟代表表示,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要着力推动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创新金融业务模式、新的金融业务流程和新的金融产品,建立起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的现代金融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表示,当前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还比较困难,就算是有厂房、土地抵押,也不一定能贷到款。希望能出台更多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茂华表示,提高中国产品的质量,一个很重要因素是要提高产业工人的素质。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有关部门要加快督促落实,更好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陈果静 王新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