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红梅:推动环保要从每一个企业做起

2018年03月05日 12:28   来源:东北新闻网   

  3月1日,2018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进入最后一天的精彩议程,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阳光印网创始人兼CEO张红梅应邀出席论坛,并与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等企业家共同参与“企业家与‘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的公益论坛。张红梅在现场分享了阳光印网在打造绿色生态链,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的经验,她同时呼吁更多的企业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专长,才能真正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包装所用胶带可绕地球425圈,预计2020年我国电商物流包裹数量有望达到1000亿件,届时包装箱需求将达到480亿只、胶带820亿米、快递运单1000亿份等等,而惊人的包装耗材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隐患。

  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必然面临的课题,每一家企业都可以以自身的优势践行环保,张红梅在论坛上分享了阳光印网在包装箱的资源循环利用、解决环保问题中的探索。

  产品研发方面,阳光印网成立了专门的绿色产品研究院并推出了绿色环保包装“阳光宝盒”,并且向业界开放了绿色环保纸箱专利的免费授权,并在“共享快递箱”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旨在利用阳光印网的研发优势,免去企业研发绿色产品的高成本,让更多包装产业链的参与者加入到推动绿色环保包装的行业中。

  另外,阳光印网还积极与绿色组织靠拢,与快递物流行业共同携手为绿色包装的发展献力。其于2016年成为了菜鸟网络绿色包装的主要供应商,并以“绿动计划”优质绿色包裹供应商合作伙伴身份,受权销售菜鸟推出的全生物100%可降解快递袋。

  事实证明,阳光印网研发和推广的绿色产品,最终也让平台上数十万的企业客户受益。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帮助和带动了广大的企业客户落实了企业社会环保责任。张红梅指出,这是阳光印网一家互联网平台依靠自身特点进行的摸索和尝试,她认为,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落实环保,不需要刻意而为之,环保就存在于每一家企业实际业务的某一个细微的环节中,用心就能做到。

  环保是一个巨大的课题,不是凭借一家企业的力量可以完成,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牺牲环境的代价,如今践行环保也需要更多的企业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专长为环保事业献力。张红梅呼吁更多企业共同参与,不断发现、创新、坚持、合作,真正打赢“蓝天保卫战”。

  企业家是蓝天保卫战的践行者和先锋队,张红梅最后还呼吁每一位社会公民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关注环保厉行节约,为绿色添力。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企业家思想交流的平台,被誉为中国的达沃斯,每年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的冬季年会和在不同省市举行的夏季峰会,吸引着中国各行业优秀的企业家,以及最活跃的经济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学者等。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