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福顺委员: 央企重要责任是 “补短板、填空白”

2018年03月05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4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双创”工作要持续发挥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央企的重要责任是补短板,通过创新驱动战略,解决在科技、管理等领域存在的空白和不足,由学跑、跟跑向领跑迈进,培育国际一流企业。

  徐福顺说,中央企业的重点任务不是赚多少利润,而是解决目前各领域存在的空白和短板,比如特种材料,以及5G的前期工作等,都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拓展。

  数据表明,目前中央企业研发投入超过了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在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央企业获得科技奖项占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涌现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讯以及国产航母和大飞机等,都具有标志性的世界水平。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已经搭建了众多各类“双创”平台,有效汇集了社会创新资源,带动了社会的创新,真正起到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总体带动了社会就业超过600万人。

  日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门下发通知,推动中央单位在不增加中央财政负担的前提下,深度参与所在地区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努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

  其中明确表示,允许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强化创新导向的考核与激励,建立创新驱动导向评价体系,分类实施以增强创新能力和实施重点项目为核心的任期创新转型专项评价。在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实施重大创新工程和项目容错纠错机制,引入股权激励等创新导向的中长期激励方式,充分调动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管理、技术骨干等核心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

  对于央企如何持续推进在创新方面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徐福顺表示,为推进央企创新,国资委成立了中央企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九条针对国资委机关的措施,以给中央企业创新创造环境、创造条件。同时,国资委还设立了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向航天、核能、高铁、3D打印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加快突破产业发展短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