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口无证压力容器存安全隐患 江苏口岸维护进口秩序将其退运

2018年03月02日 1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进口压力容器进行现场查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通讯员 胡蓉榕、林喆)在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的监督下,一套货值650万欧元的进口环保装置中的蒸汽发生器拆卸后,被作退运处理。  

  近日,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在对来自意大利一套货值为650万欧元的进口环保装置检验监管时,发现该环保装置夹带了不符合我国法规要求的蒸汽锅炉,存在安全隐患风险。 

  

     图为无证进口压力容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由于设备收货方和制造商均不了解我国对特种设备进口方面的规定,设备的生产企业未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以下简称《制造许可证》),属进口无证锅炉压力容器。苏州检验检疫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锅炉压力容器制造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对该设备作出退运决定。  

  近年来,国内生产企业为满足生产和转型发展需求,进口成套设备数量持续增加,而其中含有锅炉压力容器的情形时有发生。  

  但是,锅炉压力容器运行复杂、形式多样,无制造许可证的进口锅炉压力容器在铸造材料、安全环保、性能要求等方面或与国内标准并不一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不合格的锅炉压力容器极易造成载体的泄露、爆炸或起火燃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据苏州检验检疫局检监处陆全荣处长介绍:“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属于危险货物,为维护经济生产安全和百姓消费安全,自2017年以来,苏州检验检疫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引导和规范进出口行为,全年累计退运销毁进口商品185批,货值147万美元,维护了进出口秩序,保障了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平安苏州建设。 ”  

  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相关企业:进口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时,需引起高度重视,提前咨询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在进口合同中加入相关条款,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