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代表:建议赋予农民宅基地完整的用益物权

2018年03月02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李方) 关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表示,在未来一年“三块地”改革试点中,建议积极探索赋予农民宅基地完整的用益物权,与国有住宅建设用地同地同权同价。 >>>点击进入专题

  3月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他在节目中表示,当前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很多宅基地闲置,而城镇居民,尤其是一线、二线等房价过高的城市,一般居民买不起房,有去农村租地建房的积极性和动因,或者购买农民的住宅。

  “农村的房子可以卖给城市居民,因为房子是私有财产,法律没有限制,但是宅基地却不能够交给城市居民使用,这就出现了矛盾,地要跟着房子走。既然允许住宅可以流转,宅基地也应该跟着房子流转,尤其是当把这些住宅,或者是房子转让给城市居民的时候,农村居民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蔡继明代表表示,要赋予农民宅基地完整的用益物权,让农民获得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蔡继明代表:建议赋予农民宅基地完整的用益物权

2018-03-02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