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火上浇油 车好多获得腾讯领投8.18亿美元C轮融资

2018年03月02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今年春节期间,电视、电梯、公交车上无处不见的二手车电商广告变本加厉,令人无处可躲,让人不得不感叹二手车电商实在是太有钱,太敢烧钱。2月28日,在烧钱方面当仁不让的车好多集团(旗下包含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毛豆新车网)宣布,新完成8.18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加入的投资方包括工银国际、云锋基金、方源资本、GIC、IDG资本等;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H CAPITAL、DST Global、今日资本、首钢基金、山行资本追加投资。“由于额度太紧,很多新机构都没吃饱,老股东们能投的几乎全都追投了”,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表示,“我们马上还要进行C+融资。”

  杨浩涌透露,此次融资从去年12月份启动,今年1月份就基本确定下来了。而与腾讯的联姻也很简单,“腾讯给我们报了一个价,我们觉得有些低,就把价格涨了10%,第二天腾讯就同意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领投方腾讯之外,新进投资方中的云锋基金也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因为云锋基金身上的标签是马云。对此,杨浩涌表示,没有那么复杂,不必多想。

  不过,杨浩涌对于此番引入的工银国际表示出高兴。“工银国际的背后是全球第一大行工商银行,这将有助于我们未来获得更多、更便宜的贷款”。

  公开信息显示,毛豆新车网的一大卖点就是,首付0-1成,就能把新车开回家。

  随着腾讯、云锋基金入股车好多集团,目前几大知名二手车电商背后的投资人关系更加复杂。腾讯、阿里、红杉、华平等产业、资本巨头在车好多、人人车、大搜车、优信二手车等都有或多或少的持股,基本属于按“赛道”布局。在业界看来,未来二手车电商平台很有可能继续上演老套路,即在幕后资本的推动下进行合并。

  在业界看来,对于有过“被合并”经历的杨浩涌而言,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优势进一步拉大,以在后续合并大潮来临之际,尽可能掌握主动。

  杨浩涌曾不止一次表示,会吸取当年赶集网被58同城合并的教训,在市场营销上丝毫不会手软。“未来三年,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网两个平台广告投放的计划是20亿元”。

  除了在广告投放上继续大笔烧钱之外,杨浩涌还透露,今年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工程师,尤其是人工智能科学家队伍建设,大力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技术的研发和落地。“现在优秀人才的起薪都要大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在招聘AI人才方面,今日头条等与我们的竞争很激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