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体育品牌“JSPORT”:让非洲体育用品走进世界赛场

2018年03月0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JSPORT创始人法依向记者展示产品。 本报记者 郭 凯摄

  记者曾设想,假如自己是商人到塞内加尔投资,一定会找个当地伙伴,做一个体育品牌,价格实惠,有当地特色,迎合当地人酷爱运动的特点,改变体育用品由西方品牌独占的局面。没想到,这个想法已经有人实现了。来自塞内加尔的自主体育品牌“JSPORT”,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占据非洲国家代表团官方运动用品的头把交椅。不久前,记者来到了“JSPORT”公司的办公室,一探这个非洲本土体育品牌的创业故事。

  品牌诞生源于职业经历

  在JSPORT的办公室,首先吸引记者的,是公司创始人法依的“个人收藏品”——挂满两面墙的各种国际体育赛事的工作证。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的历届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数不清的非洲体育赛事,涵盖了足球、手球、橄榄球、排球、马拉松等多个体育门类,令人眼花缭乱。

  法依之前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后来到国际奥委会工作,参加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夏季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曾在中国工作2年,先后担任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南京青奥会的外籍顾问,在国际和非洲体育圈有着非常广泛的人脉。

  谈到为什么放弃了风光的国际体育官员生涯,回到塞内加尔创业,法依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多年职业经历激发出的灵感,根据现实情况作出的决定。由于经常参加国际性体育赛事,法依常年在世界各地工作。2006年,他发现只有非洲的运动员没有本土的体育品牌赞助,也拉不到国际大牌厂商支持,穿的用的比其他地区运动员差很多。于是就萌生出一个想法:非洲如此广阔的大陆,非洲人又酷爱运动,为什么不能搞个非洲人自己的体育品牌,用非洲特色、合适的价格满足非洲体育用品市场需求?于是,他一方面继续从事自己的国际体育工作,另一方面也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调查市场、设计产品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JSPORT品牌终于在塞内加尔诞生。其中的J字,是塞内加尔当地沃洛夫语JAPPO一词的缩写,意思是“一起、团结”之意。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谈到创业经历,法依感慨万千。他说,在非洲,虽然人们喜欢运动,但是多年来对体育品牌的认识,也仅限于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西方运动品牌。刚开始时,很多人对法依的品牌没有信心,认为非洲自己的体育品牌,根本不是西方大牌的对手。他的第一批样货出厂时,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穿,认为是杂牌,没人知道,穿到学校会被同学取笑。

  万事开头难,既然直接在市场上抢占份额有点困难,那么,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打开产品的知名度呢?法依想到了自己认识的非洲各国体育界的朋友们。2011年2月份,先是在马里,JSPORT产品首发式成功举行。符合非洲审美的实用设计,与西方牌子相比实惠很多的价格,结实耐用的质量,立刻引起了非洲体育界人士的关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14个非洲代表团的运动员穿着JSPORT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运动服惊艳出场,这个创立仅一年的非洲本土体育品牌顿时吸引了非洲和全世界的目光,它也成功取代了西方品牌,成为奥运会非洲代表团指定运动用品的首选。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上,18个非洲国家使用该品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继续保持第一,并且根据参赛国国旗的颜色,为非洲运动员设计了独具本国特色的运动服。目前,有很多非洲国家体育代表团、体育俱乐部等,都希望JSPORT能为他们提供运动用品,一个刚开始并不被人看好的非洲运动品牌,就这样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现在,我儿子再也不问我要什么耐克了,反而觉得穿JSPORT的运动服、运动鞋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情。”法依笑着告诉记者。

  品牌扩展仍然任重道远

  谈到目前品牌的发展规划,法依表示,目前JSPORT在非洲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离预期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发展,一是要继续走专业战略,让更多的非洲体育代表团、运动俱乐部采用,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二是运用好门店直销和中间商代理两种方式,逐步扩大产品在普通消费人群中的销量。

  要想做好这两点,除了亲民的价格外,上乘的质量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法依一再向记者强调的,要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不断改良设计,保证产品质量,这才是该品牌持续发展的基础。为此,JSPORT专门全程赞助了塞内加尔一家著名的国内足球俱乐部GUEDIAWAYE、两个篮球队,以及排球、拳击等项目的运动队,提供从运动服、运动鞋、训练用球、水壶、毛巾等全套体育用品,除了广告宣传,还要运动员们提意见,在实际运用中做品牌实验。从外观到性能到舒适度,有任何的意见和建议,公司都会认真记录下来,并在之后的设计生产中加以改进。法依告诉记者:“所有非洲人心中也是有着强烈自豪感的,希望穿着非洲自己的体育品牌征战世界赛场。这是我对JSPORT充满信心的原因。”

  法依表示,目前最困难的,还是缺乏资金,导致生产规模受限,只能谨小慎微地经营,这也严重影响了品牌的发展。举例来说,塞内加尔足球队成功闯入了世界杯决赛圈,曾直接找到他们公司,希望在世界杯上能够穿上该品牌的球服出战。但是,思考了很久,还是拒绝了这个到手的机会。原因只有一个,生产规模有限,难以满足大批量的市场需求。如果消费者和经销商发现,该品牌的生产能力满足不了市场需要,造成严重断货,那品牌的声誉就毁掉了。因此,他不敢冒这个风险,只能一点点逐步发展,能生产多少,才考虑卖多少。

  法依表示,想从塞内加尔银行业贷款也非常困难,对他们这样的中小型企业,银行过于保守,也没有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意识。由于生产运动服等物品,存储起来有失火的危险,本地银行就觉得风险太高,拒绝为其提供贷款。他认为,无法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结果进一步造成单件商品价格优势降低,也使企业丧失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机会。

  法依告诉记者,目前,该品牌大部分是在中国生产,在非洲设计。以后,将尽量把大部分生产环节也搬到非洲来,或者在塞内加尔的加姆加久工业园,或者在邻国几内亚比绍,让非洲本土体育品牌能实现真正的本土化。法依表示,真诚希望能和有实力的中国运动品牌合作,在生产线设备、技术人员和管理培训以及投资等方面得到中国品牌的支持,扩大产量,让JSPORT成为代表非洲的体育品牌,走进非洲的千家万户,走向世界的各大赛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 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