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航成都—拉萨高原航线安全飞行53年 载客超1200万

2018年03月01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客A330航班在成都至拉萨航线途中。 易世忠 摄

  中新网成都3月1日电 (杨珺)随着执行CA4403航班的空客A319飞机搭载126名乘客经过2小时飞行,于3月1日8点31分平稳降落在海拔3570米的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架设在“世界屋脊”西藏高原上的空中金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成都至拉萨航线实现了安全飞行53周年。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高空强风及乱流肆虐,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1965年3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前身——民航第一飞行大队资深机长孙全贵和毕春芳驾驶伊尔18飞机开辟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引起国际民航界的强烈关注。

  据了解,53年来,国航在成都至拉萨高原航线上安全起降9.49万架次,运送中外乘客1231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27万吨,并多次完成抢险救灾、专机保障等重要运输任务。

  据悉,每个高原航班国航均配备双机长机组执行,目前具备高原飞行资质机长达270人,约占飞行员总数四分之一。同时,该公司在亚洲率先启用RNP精密导航技术提升高原航线运行水平,依靠这项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导航技术,结束了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

  国航方面介绍,该公司持续在拉萨航线投入先进机型,从开航至今已历经六代。2018年年初,以成都为运营基地的国航西南分公司3架空客A330-300机型通过了高原航线适航认证,组建起包括7架空客A330和21架空客A319在内的中国民航规模最大高原机队。

  依靠拉萨航线积累的丰富高原飞行经验,该航空公司先后成功试飞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日喀则和平机场,陆续开辟加德满都、北京、重庆至拉萨,以及成都至邦达、林芝、日喀则等10余条往返“世界屋脊”的国际、国内航线。国航成都—拉萨航线年旅客运输量从开航初期4400人次增至44.5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国航成都—拉萨高原航线安全飞行53年 载客超1200万

2018-03-01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