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局集团公司全力应对返程客流“峰上峰”

2018年03月01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职工利用除雪机械在线路上除雪

  2月28日,辽宁、吉林大部分地区遭遇节后首场雨雪寒潮天气,特别是长春、吉林、四平等地普降大到暴雪,最大降雪量达到80毫米,最强阵风风力超过8级,最低气温骤降至零下18度。

  受雨雪寒潮天气影响,吉林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封闭、机场部分航班延误、长途汽车客运站基本停运,大批旅客涌向铁路,并与铁路春运返程客流高峰叠加,出现了新一轮的客流高峰,使持续高位运行的铁路客流激增,形成了返程客流的“峰上峰”。

铁路职工在清扫道岔,确保运输畅通

  沈阳局集团公司超前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向各运输单位发布灾害天气预警命令,实时掌握天气动态,密切监视各线路区段的风级、雪情、温度变化及旅客列车运行情况,加强调度指挥和运输组织,全力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在站台区域实行不间断清扫,用人力清扫的同时,充分利用机械化除雪设备。(杨珺摄)

  铁路一线客运职工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特别是应该休班的职工坚持不下岗,克服身体疲惫,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服务。长春、吉林等车站干部职工盯紧看住进出站口、站台、候车室、售票大厅门前等旅客通行密集区域,做到雪随落随清,并铺设防滑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还在站台、步行梯、电梯等重点部位设立了专人负责防护;加强旅客购票、进站、安检、检票、乘降、出站等关键环节的疏解引导;实时通过车站广播、LED大屏幕向旅客滚动播报列车开行动态信息,在候车大厅工作人员手持喇叭,随时向旅客发布相关信息资讯;组织爱心服务队,做好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候车进站上车。同时,开放所有售票窗口,启用全部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旅客合理安排行程。

长春地区突降大雪,长春北站干部职工立即上道除雪,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站车、工务部门成立100多个除雪小分队,分赴沿线重点部位、关键处所,做到风雪不停除雪不止。同时,组织休班人员值守火车道口,和当班道口员一起对道口铺面铲冰除雪,确保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电务、供电部门安排专人“死看死守”哈大、长图、沈吉等降雪较大的线路区段,密切关注信号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因降雪冰冻造成的信号通信设备故障,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

长春地区突降大雪,长春北站干部职工立即上道除雪,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沈阳局集团公司一线干部职工顶风冒雪,始终奋战在除冰清雪保畅通的最前沿,汗水浸透棉衣又结成了冰,他们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个喊累,更没有一个退却,用责任和担当确保了各铁路运输干线的安全畅通,没有造成一名旅客滞留,更没有发生任何行车和旅客人身安全问题。

  2月28日,沈阳局集团公司各车站共发送旅客70万人次,较日均增加3.5万人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