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创集团助力央企改革 承接东风水务公司全部资产

2018年03月01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首创集团获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将其“三供一业”项目之一的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分离移交至首创集团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双方已于农历春节前夕正式完成划转。

  根据划转方案,首创集团将在十堰新设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东风”)作为接收单位,承接东风公司水务公司拥有或控制的全部业务、资产、负债、人员和东风十堰基地家属区供水业务及资产。

  首创股份董事长董事长刘永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加速,环保领域专业企业尤其是跨地域运营的国有企业在承接相关水务资产方面拥有优势,有望迎来一轮新的市场机遇。

  首创集团承接东风水务公司

  资料显示,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业务类型齐全,覆盖城市供水、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分散式工业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与运营等,拥有4个自来水厂、1个市政污水处理厂、1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22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其日供水能力达到27.5万吨,供水业务占到十堰市60%以上的市场份额;日污水处理能力2.25万吨。

  2016年,国务院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作为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国企之一, 2017年2月份,东风公司启动了东风十堰基地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2017年4月份,东风十堰基地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由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督导,加快试点地区分离移交工作。2017年11月份,东风公司宣布其十堰基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重大进展,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东风汽车公司电力处和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将分别划转至首创集团、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和京能集团。

  “首创集团于2017年初第一时间与东风公司进行接触商谈。经过前期大量细致的沟通与尽调,首创集团最终凭借环境板块专业优势与东风公司达成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划转协议。”首创集团环境产业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划转方案,首创集团将在十堰新设二级全资子公司“首创东风”作为接收主体来承接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全部资产、业务和人员等。未来,首创集团将通过资源、资金、政策和机制支持,助力首创东风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市场意识、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

  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等“三供”企业的分离移交,有利于东风公司进一步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聚焦主业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城市公共服务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管理和运营,促进东风十堰基地水务业务融入行业发展。

  市场化运营实现国资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处于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的污水处理业务部分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重任。

  在2015年,首创集团就与同样处于南水北调水源地汇水区的南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旗下首创股份和首创环境以特许经营方式分别承接了南阳市南水北调汇水区污水处理项目和垃圾处理项目,保证了当地2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29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含中转站)的稳定运行。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分离移交至首创集团后,十堰与南阳两地项目的联动将能更好承担南水北调“护源头、保水质”重任,为进京水质保驾护航。

  实际上,首创集团环保板块上市公司首创股份于2017年12月23日发布的一份关联交易公告已经透露了项目的进展情况。

  公告显示,首创集团拟与首创股份签署《委托经营管理协议》,由首创股份托管首创东风的资产、业务、人员等经营管理事项。托管期内,首创东风所产生的全部利润或亏损均由首创集团享有或承担,首创集团按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向首创股份支付托管费用。

  对此,上述首创集团环境产业部负责人表示,托管运营有利于解决集团与下属上市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也能充分发挥首创股份在水务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和专业优势。

  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依托首创集团、首创股份多年来在水务、环境领域深耕细作的经验和能力,首创东风将全面整合十堰地区区域供水市场,不断完善并延伸水务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盈利能力增长。

  “这是首创集团作为全国性市场化运作的国企助力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次尝试。”首创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创股份董事长刘永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收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是首创集团承接“三供一业”分离转让的第一单,对于首创集团环保产业板块业务拓展意义重大。

  首创集团董事长李爱庆认为,在当前国企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首创集团参与东风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成功接收东风汽车公司水务公司有利于丰富主业资源,扩大产业布局;同时也有助于东风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对双方而言是一次“双赢”合作。首创集团将利用在水务环保领域的经验与优势,将首创东风公司管理好、运营好、发展好,打造央企与地方国企在深化国企改革领域的合作典范。

  首创集团助力央企改革

  承接东风水务公司全部资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