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美对华铝箔双反: 对终裁强烈不满

2018年03月01日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盛顿时间2月2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对中国铝箔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裁定。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2月28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从调查过程和结果看,美方依然罔顾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了中国铝箔出口企业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美国商务部在本案的反倾销调查中,仍然以其国内法为依据继续认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替代国”做法,裁出48.64%-106.09%的畸高反倾销税率。在反补贴调查程序中,美国商务部人为地将中国原材料供应商、金融机构认定为“公共机构”,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错误地裁出了17.16%-80.97%的高额反补贴税率。

  王贺军强调,美国铝企业早在20多年前就主动退出附加值较低的铝箔生产,转而生产利润较高的铝材产品,因此美国铝箔产量的下降和市场份额的减少是美国企业的商业选择,并非由进口铝箔导致。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铝箔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对于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