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比增长384% 检验检疫原产地签证助力江苏外贸综服业发展

2018年02月27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张爱东 刘新 李正法 )“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被并称为三大外贸新业态。张家港市外贸综合服务去年取得爆发性增长,特别是全省首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江苏一达通申报出口6.8万余单,服务中小企业出口1万余家,出口金额达到9.1亿美元, 同比增长384%,位于江苏省第一方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张家港市江苏一达通和国泰慧贸通分别于2014年1月和8月获批开展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以对外贸易经营者身份,接受国内外客户委托,代为办理包括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信保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和协助办理融资业务的企业。这是该市创新贸易模式,优化贸易便利化服务,促进全市外贸结构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的新举措。

  为此,张家港检验检疫局等多部门推出联动帮扶、针对性精准帮扶及一对一重点帮扶新举措,通过密切部门间的配合,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和对口联络配合机制,探索“多证合一”机制,打造多部门协调监管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张家港局会同市商务、税务、海关、保税区物流贸易局七个职能部门联合签署协作备忘录,针对江苏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特点,出台信用签证等举措,细化、优化原产地证办理流程,在全省系统率先尝试出口商品企业、代理贸易公司“双抬头”出证。

  并将一达通公司纳入产地证无纸化申报企业范围,凭其电子申报数据直接签发原产地证书,无须提交随附纸质单据;对其产品备案实施分类管理,实行签证“零等待”,窗口对申报无误的证书做到即到即签。

  2017年,张家港局为江苏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62份,签证金额2772万美元。

  张家港局利用原产地签证既为地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争取了国外关税优惠,也极大地提升了全省中小外贸企业海外接单能力,企业依托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慧聪网等国内知名的第三方B2B平台,开展跨境电商B2B业务产品宣传和接单,仅张家港市就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和中国制造网上,分别有活跃会员企业800和300多家,华怡进出口公司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站网上接单年出口超1千万美元。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