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示范区农民增收4.2亿元 检验检疫助力泰州稻种走俏国际

2018年02月26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通讯员季琴琴 郭丹 李正法)早春二月,我们走进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在杂交水稻种子发芽室,一盒盒标注着不同日期的种子已经吐出新绿。“这是在检测种子的出芽率。目前我们的种子已经规模出口东南亚,另外还在印尼、安哥拉、印度等国家进行试种。”红旗种业董事长黄银琪说,在泰州检验检疫局和农委的大力支持下,红旗种业杂交水稻种子的年出口量已经达到2400吨左右,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2%左右、全省的95%以上。

  “三位一体”齐心协力

  红旗种业是从军垦农场到国营农场变身而来,其生产经营模式具有建立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良好基础。于是,泰州局主动作为,内部推动泰州市政府成立了以检验检疫、农委等职能部门为主的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检、政、企“三位一体”创建合力。与此同时借助外智,邀请系统内外专家现场指导,紧扣全球种子产业发展趋势,结合泰州种业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制订了《泰州市国家级出口种子质量安全示范区种业建设总体规划》。泰州局还帮助示范区建立种子质量控制体系。联合市农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示范区出口种子生产实际,制订了《示范区出口种子质量管理手册》,该手册包含出口种子产品质量指标、亲本种子质量承诺等十二章内容,以标准化引导出口企业规范管理,实现出口水稻种子的全过程自主质量控制。

  出口水稻种子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种植大户”等经营模式,带动示范区内20多个农民合作社、100多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带动区域及周边1.1万农户开展良种种植,企业对农户和合作社的产品实行“订单收购”。据统计 2017年,示范区稻麦良种内外总销售收入2.35亿元,农民累计增收4.2亿元。2016年、2017年飙升到2400吨左右。

  “四年磨一剑”靠的是技术

  2017年12月,红旗种业的杂交水稻种子终于成功出口巴基斯坦。随着首批100吨水稻种子在巴通关,红旗种业全公司上下都舒了一口气。“当我接到巴基斯坦的客户下单的电话时,我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了。”红旗种业国际部卢硕然说,这一天他们已经等了4年多了。

  江苏泰州检验检疫局动植检科科长陈瑞辉介绍说,每个国家对植物种子种苗的入境都要进行严格的把控。于是,泰州局完善疫情疫病监测体系,根据出口国不同要求,结合地方疫情预报信息,科学拟定每年疫情疫病监控计划,细化监控项目和类别,2017年与地方植保部门联合开展了稻蓟马、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等疫情疫病的监测,相关监测及预警信息及时向示范区企业反馈。每年4月到9月针对农业化学投入品市场经营主体、种植户使用和《禁限用农药名录》落实情况联合开展专项检查。

  陈瑞辉讲述了一个“四年磨一剑”的故事:巴基斯坦国过去将稻粒黑粉病列为不得准入的标准之一,其它国家都没有这个要求。而稻粒黑粉病则是在水稻种子生产中非常普遍的一种常见病,这种病害只会影响种子的产量,而作为商品粮种植则不会有影响。“红旗种业的杂交水稻种子在试种时非常受巴基斯坦老百姓的青睐,但就因为这一项标准,一直被拒之门外。”经过江苏局、泰州局四年的努力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为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提供了许多确凿证据,巴方最终修订了该项规定,打开了红旗种业通向巴基斯坦的大门。

  “目前,我们在国内外建立几十个种植、研发基地,每年投入1千多万元不断研发改良品种。”黄银琪说,新研发的“中莲优950”不仅穗形更大、产量更高,防倒伏也更强,更适合靠海、风大的东南亚国家种植。

  从“散兵游勇”到“五个统一”

  在红旗种业牵头创建的示范区内,所有农田都清晰地标明种植品种、责任人,每隔几百米就装有一个摄像头,用于监控温、湿度和田间作业管理,而这只是红旗良种生产过程中的“标配”之一。在这块土地上,现在不仅已经用上了自动化播种机、特种收割机、烘干机等设备,还使用上无人机、以及物联网、二维码等技术。如今,示范区良种种植基地已达8万多亩。

  黄银琪说,打开国际市场后,红旗种业自有的土地已供不应求,于是他又把周边的农田流转过来,与当地的种养大户合作制种。但原来“散兵游勇”的模式很难符合出口种子的高标准。“国外对种子的把关十分严格,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产品不仅要遭到退运或销毁,企业也可能因此丢失市场。”黄银琪坦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泰州局、农业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实行了“五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购结算。同时,泰州局建立健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收集了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十国植物检疫和植物保护法规及杂交稻种子行业动态20余份,及时了解国外退运、销毁及紧急检疫措施等突发情况,并及时通报给出口企业,指导、帮助企业迅速制定应对措施。

  泰州局还与地方政府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服务平台,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水质、土壤等20多种、包括药物残留、重金属等100多种项目检验检测服务。并根据不同季节特点,疫病疫情、质量把关到田头、抓源头,从根本上提升了当地种业的质量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