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拜上线新信用系统 信用差用户每30分钟收费100元

2018年02月26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自共享单车进入大众视野至今,伴随而来的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私自上锁等不文明的问题一直被人诟病,不少住宅小区已明确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近日,摩拜单车上线了新的信用系统。根据新规,摩拜将用户的信用值分为五个等级,较差(0-300)、一般(301-500)、良好(501-600)、优秀(601-700)和极好(701-1000)。

  根据信用系统,如果用户出现不文明用车行为时,其信用值降为一般等级,摩拜将会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用,与此同时,用户也无法使用预约功能、月卡和骑行券;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会变为每30分钟100元;相反,高信用等级的用户可以获得更高的现金红包奖励以及优先体验摩拜推出的最新服务。

  关于用户如何提高摩拜单车的信用值?摩拜指出,新的信用值由老的信用值中的行为分部分注入和历史骑行习惯数据的测算两部分组成。信用值每个月计算一次,保持良好的骑行行为、拥有稳定的使用习惯,就可以增加信用值。相反,如果被系统判定检查出负面的行为记录,也会降低信用值。

  此外,摩拜单车用户如若对违规使用的用户进行监督、拍照举报、上传至APP,核实后会得到奖励的信用积分。

  《证券日报》记者打开摩拜单车APP,发现APP内弹出了“摩拜单车禁停区域上线公告”的提示。公告显示:为维护城市整洁,摩拜划定了禁停区。如果将单车停放在地图标示的灰色禁停区内,摩拜信用将受影响。从APP中不难发现,这些禁停区域被标志成明显的深色色块,且多为住宅区、学校等地。

  对于摩拜单车的新信用规则,也有不少用户提出了质疑。有摩拜用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能实时监控用户骑行摩拜单车,譬如在骑行的时候违反了交通规则,或者用户对单车进行人为损坏,这些都无法进行实时监控,也无法对信用分产生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摩拜单车推出的这项新规则,并不能说会立刻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等不文明产生效果,但是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有了一些方案出炉,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家物业公司以其负责的停车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物业管理秩序为由,将摩拜起诉至海淀法院索要管理费用。虽然最终海淀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但是,海淀法院表示摩拜有改进的空间,并向摩拜公司发送了司法建议。

  摩拜单车也对海淀区的建议给予了回复。回应的内容包含了摩拜近日上线的新信用系统。除此之外,摩拜公司还表示,会继续切实履行作为企业经营者的义务和责任,通过持续努力改善技术和加强用户行为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摩拜单车还在回函中提到,为了更好地观测和记录用户的信用行为,即将上线相关的配套产品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一项是“任务红包车”,一项是“运营地理围栏”,其背后的关键就是海淀法院提到并建议的“电子围栏技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