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舒适高铁就像“咖啡店”

2018年02月26日 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高铁是我们的首选,春节往返我们一家人都乘坐高铁。”在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上,旅客刘先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夸赞道,“不仅方便、舒适,服务也越来越暖心了!”

  2018年春运,让众多和刘先生一样的旅客切身感受到了高铁的高质量、人性化服务。

  在一位抱着小孩的年轻妈妈看来,最贴心的莫过于高铁上的扫码点餐服务。“春运期间车上人多,以前买盒饭是个大难题——抱着娃去吧,挤过去困难,回来腾不出手端盒饭更难,留娃在座位上又不放心。现在好了,扫个码,饭就送到座位了。”她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扫描座位扶手上的二维码,进入“高铁旅客在线服务”页面,点击“在线点餐”后,发现除了各种价位的套餐,还有40多种零食、饮料。下单后大约五分钟,一份热腾腾的套餐被送到记者面前。

  据送餐的乘务员介绍,扫码点餐服务开通后颇受旅客欢迎。“春运期间车厢人多行李也多,除了带小孩的,还有很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单独出行不想拖着行李去餐车的旅客,更青睐使用扫码点餐。并且用手机点餐,还能省去在餐车排长队的麻烦。”

  对于长途旅客来说,旅途中还有更多美食可选择。记者了解到,除了高铁套餐,还可以通过铁路12306的APP叫外卖,餐品会在相应站台被送上车,由乘务员配送到座位上。

  “外卖功能开通以后,我几乎每次乘车都会点。”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从前坐长途火车得带足干粮,现在直接上车下单,轻松多了。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曾遭遇“送错餐”的情况,“发现的时候火车已经离开送餐的车站,退换是不可能了,应该完善售后环节,最起码要补上差价”。

  “今年春运坐高铁和以前感觉挺不一样!”家住北京的一位旅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去上海时感受了一把京沪线上的复兴号,特意体验了一下网传的“硬币挑战”,“确实非常平稳,立硬币的挑战成功了,更加开心的是全程有无线网络,速度很流畅,看视频没问题”。

  除了无线网络和订餐服务、选座功能,今年春运,高铁的服务理念也更加人性化。小到对每一位乘客提醒接水不要接太满小心溢出,大到在春运期间争分夺秒的铁路运行安排,以满足更多旅客的回乡、返程需求,都体现出了高铁服务理念的升级。

  “本来以为抢不到票,但是春运加开了回西安的‘红眼’高铁,夕发朝至,很方便。”乘坐“红眼”高铁返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夜间增开高铁,乘务员很辛苦,但是依旧那么认真负责,挺感动的。”

  据了解,增开夜间运行的“红眼”高铁,对于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让不少因此得以及时返乡的旅客感到十分暖心。不少旅客表示,随着一系列配套服务升级,乘坐高铁出行的体验越来越好。“感觉像在咖啡店,选好座位坐下,叫杯咖啡,看会儿剧,就到家了。”一位旅客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