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禁止网售处方药体现安全至上

2018年02月24日 09: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廖海金

  网售处方药的“口子”非但没开,新年还会趋严!日前相关部门发消息称,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起草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也就在近期,相关部门采购了一个网络药品交易监测项目,为的就是打击处方药网售。

  (据《广州日报》)

  药品是特殊商品,事关消费者生命健康。一般而言,实体药店要在严格监管下经营,包括药品销售机构资质、从业人员资质、药品质量安全等,都有一套成熟的机制。然而,推行药品网上零售这一新的药品销售模式可以说是一柄“双刃剑”,有利有弊。有利的是互联网打破信息的壁垒,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到想要的药品,特别是短缺药、新特药。同时,网上价格竞争的透明,有效降低了药价,让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更便宜的药品。曾有媒体报道,网上售药,最低会比传统渠道便宜20%到40%。而不利的一面则是网售药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容易出现假药、滥售处方药等行为,影响药品质量安全。

  的确,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合法企业网络售药模式从单一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售药发展到门户网站,手机APP客户端,线上发布信息、线下完成交易等模式;非法个人更是通过QQ、微信、微博等公共社交媒体进行药品销售。毋庸讳言,互联网药品经营的发展越来越快,主体越来越多,监管技术手段跟不上。尤其是,网售处方药的放开更是涉及安全、支付等多方利益,真正执行和监管都面临多方挑战。因此,监管难就成了网售处方药难以实施的一大原因。

  实际上,网售处方药早几年前就开始吹风放开,但是政策却迟迟没有应声落地,这就恰恰说明了国家在这方面的慎重。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处方药的销售额占国内药品整体销售额的70%到80%,且利润远远高过非处方药。

  众所周知,处方药属于特殊管制的药品,自由买卖将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健康风险乃至生命危险。正因为此,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对处方药的管理十分严格。不可否认的是,在实体药店中,处方制度遵守的本来就不够好,处方药在一些地方可以随手买到。这一问题一定程度上被复制到了网上,此趋势更值得警惕。倘若处方药混迹于非处方药之中,通过网络对外销售,其危害远大于实体药店的类似做法,网售药品模式也会因此被引入歧途,最终降低了整个药品电子商务环境的公信力。

  不过,互联网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药品零售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亦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然而,处方药必须有处方并遵医嘱、从正规渠道购买,否则消费者的安全隐患将非常大,正是出于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考量,禁止网售处方药实乃明智之举,体现了安全至上的原则。

  要想让网售药品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在正视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严密规则,尤其是必须通过立法、确立药品满足互联网条件下安全流通的规则,如建立统一的网上药品零售平台、严格网售药品资质准入、健全药品流通可追溯制度等。另一方面,要充分借鉴国外经验,对政策和监管加以完善,尽早摸索出适合国情的网上药品销售及监管模式。值得期待的是,随着《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以及“网络药品交易监测项目”的投入使用,网售药品必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网售处方药也将得到全面禁止,从而让网上售药这一模式真正为民众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