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发布2017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白皮书

2018年02月24日 09: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发布了2017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白皮书,抽查的9298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8%。

  2017年,湖南省质监局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遵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全省14个市州开展了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全年共抽查23个行业的4465家企业,抽查的9298批次产品包括日用消费品、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5大类,合格产品857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8%。

  监督抽查工作通过生产企业抽查、专项监督抽查和电商平台抽查3种形式进行。质量最好的是在生产企业抽查的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7%,表明生产企业抽查产品质量总体向好。在抽查的120类产品中,有66类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为0,占抽查产品种类的55%,同比2016年增加9.3个百分点。

  在专项监督抽查中,湖南省质监局分别安排了区域性产品及湖南省特色产品如烟花爆竹、引火线、日用陶瓷,以及消费者密切关注、投诉较多的产品如验配眼镜和车用燃油开展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5类产品共抽查企业1068家,抽查产品2254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7.97%。除开车用燃油未检出不合格产品外,其他4类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其中,抽查200批次的验配眼镜不合格产品检出率竟高达54%,仅标志不合格就有106批次,而烟花爆竹不合格项目集中在计量误差、标识标注、引燃时间和引火线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网购产品在电商平台上共抽查了311批次包括儿童服饰、休闲服饰、床上用品、毛绒玩具、纸尿裤、卫生纸、洗涤用品、燃气具等10类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2.8%。抽查的10批次家具产品中,有3批次不合格,抽查的60批次眼镜产品中,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达68.3%。

  抽查结果显示,日用消费品质量提升明显,建筑材料类产品质量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产品总体质量安全可控,食品相关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最低,有毒有害物质检出率呈逐步下降的态势。湖南省支柱产业如工程机械类产品、客车、轿车、校车、计量器具、有色金属类产品、矿产品、磁力设备、电容器、电子陶瓷等均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湖南省质监局监督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监督抽查工作的重大创新之一是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从财政拨付的2500万元监督抽查工作经费中拿出1000万元监督抽查经费,走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招标购买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服务,占整个抽查经费的40%。围绕湖南省“扶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战役,结合湖南省产业实际及监督工作需要,涉及13个行业34类产品。积极稳妥、公正公平地面向全国公开购买检验检测服务,实现了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先行先试。并通过推广双随机抽查,与贵州、四川、重庆等地质监局建立食品相关产品互检、互查、互评的监管工作模式,确保被抽查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同时减轻了企业负担,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随着网络购物的体量不断增加,加强对网购产品的监管是目前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重点。湖南省质监局逐步构建了“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完善网购产品监管工作规范。建立了电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联合惩戒机制,对其他省市转办的电商抽查不合格产品一一开展后处理。对湖南省抽到的外省生产的产品全部转发至生产企业所在地质监部门进行处理。通过以上措施,打击电商企业无标无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提升网购产品质量水平。

  通过抽查,发现了质量问题,督促了企业整改,打击了违法行为,提升了产品质量。2018年,湖南省质监局将进一步优化质量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好各方责任,继续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为提升质量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