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南通实行环境质量量化考核 书记、市长任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

2018年02月23日 14: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新年伊始,在江苏省南通市,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总指挥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正式成立。

  据了解,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考核督查、刑事司法、行政执法、宣传监督等5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相关市领导担任组长,明确各组牵头和协调部门,构建督察、考核、问责“大机制”,层层压实环保责任,并按照此前出台的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环境质量和环境问题整改等实行量化考核,“一月一点评、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述职”。

  突出整治重点

  正向激励加逆向倒逼

  据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介绍,“一月一点评”就是将环保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抓落实、“两聚一高”(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标兵月度工作点评内容,每月对各地大气、水等环境质量和落实整改任务、环境信访问题等进行点评通报。

  “一季一考核”,就是以“263”专项行动、“三河三行业”(通吕运河、通启运河、如泰运河,化工、印染、钢丝绳行业)整治为重点,每季度对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进行考核打分、排名,对各县(市)区得分排最后一名的镇(街道)、得分后三名的村(社区)在市级媒体进行曝光,并列为全市环保重点监控区域进行集中督办整改。

  “一年一述职”,就是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年就年度环保工作向市委、市政府进行述职。通过这样正向激励和逆向倒逼的考核机制,促进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效。

  以“三河三行业”整治工作为例,专项督察工作从2017年10月便已经启动,南通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专项督察工作组,采取“自上而下点对点”督察,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的方式进行督察。

  对“三河三行业”专项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陆志鹏表示了肯定。他说,“三河”整治重点要把岸上的根子找到,切断污染源;“三行业”整治重点要在排查企业相关问题的同时,排查有没有政府环境监管和治理服务缺位的问题,真正把整治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找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2018年的整治工作问题清单。

  目标三降三升

  各司其职攻坚污染防治

  南通市市长韩立明说,南通已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推进“1031”重点工作(开展化工、印染、钢丝绳“三行业”及“散乱污”企业、区域水环境、黑臭水体、养殖业等10项治理,补齐污水处理、危废处置等3大短板,推进资源循环化利用),作为强化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的具体抓手,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行业的必须管环保”的意识,主动履职、协同推进。

  通过健全园区、镇村网格化监管体系,把环境监管延伸到最基层,同时实施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推动重点排污单位设立环保总监,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具体而言,南通将通过污染防治攻坚,实现“三降三升”。其中“三降”指,到2020年,污染排放总量显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面完成江苏省确定任务;突出环境问题数量显著下降,涉及环境问题的信访件进一步减少;发生环境风险的概率显著下降,环境监管、执法有力,全社会环境行为全面规范。

  “三升”指环境质量指标值显著提升,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4.2%,消除劣Ⅴ类断面和城乡黑臭水体,PM2.5浓度确保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下,AQI达标率达到73.7%;环境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市区和县(市)城市污染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88%,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8%以上;群众对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

  南通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表示,“一月一点评”“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述职”的量化考核机制,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作为环保人更加要守土有责,尽职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正视自身问题

  各地各部门守土有责

  如东县是畜禽养殖大县,年出栏生猪120万头、存栏母猪20多万头,有着总量大、户多点散的特点。畜禽养殖在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畜禽粪便也给当地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说:“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还老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为此,如东将对违法违规养殖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对粪污直排、尾水直排、侵占基本农田和私自开采地下水等行为,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对无视整改要求、污染严重的养殖场(户),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努力形成环保、供电、水务、国土、公安等部门整体联动的执法查处高压态势,达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同时,疏堵结合,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发展新产业,突出科学治污。结合畜禽禁养区关闭拆除和南美白对虾规范养殖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引导和鼓励养殖户引进和发展既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又能促进富民增收的新产业。

  启东市存在“散乱污”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具生产企业。启东市环保、市管、安监、消防等部门前期进行联合调查摸底,初步查明全市共有各类家具生产企业160多家,存在生产规模小、经营证照不全、与居民区间隔较近、缺少必要环保安全设施设备等问题。

  对此,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表示,将以推进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家具生产企业整治,进一步形成铁腕治污的强大攻势,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治到位。加强前道控制,行政审批局在审批过程中实行预警告示,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坚决不予办理营业执照。明确区镇属地监管责任,严防外来家具企业进驻。加强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优势,形成高压执法强大声势,对凡是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已取缔的企业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防死灰复燃。(见习记者 李苑)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