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交所国资交易去年突破2000亿元

2018年02月23日 07:1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通报了2017年市场运行情况,去年总体交易规模达到50013.73亿元,连续三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其中,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规模大幅提升,2017年北交所共完成企业国有资产交易项目3839项,同比增长78.89%,成交金额2229.92亿元,同比增长74.53%。

  “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体现出国资国企改革进程正在逐步加快,国有企业通过产权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的力度进一步增强。”北交所董事长吴汝川说。

  据统计,2017年共有157家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混改,共计引入社会资本539.87亿元。其中,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引入京东集团旗下企业,拓宽了黄金珠宝销售渠道;中国核建旗下中核新能源公司引入康缘药业等战略投资者,助力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拓展;首旅集团旗下北京首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约汽车的运营商,通过北交所成功募资6亿元,顺利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

  随着国企混改大幕开启,压减企业户数、减少企业层级,成为各级国有企业瘦身健体的重要举措。据统计,2017年各级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退出601项企业产权,累计收回资金778.39亿元。

  “这其中,既有退出过剩和落后产能类企业、退出非主业投资企业、退出亏损企业,也包括出清‘僵尸企业’产权。国有企业由此轻装上阵,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腾笼换鸟’奠定了基础。”吴汝川说。

  与此同时,推进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成为国企“去杠杆”的重要路径。2017年各级国有企业通过北交所完成90项增资扩股项目,实际募资总额544.81亿元,同时处置52项国有企业债权,收回资金211.19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和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