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药19亿元“联姻”全球最大保健品企业GNC

2018年02月23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新年,哈药19亿元“联姻”全球最大保健品企业——美国GNC。据了解,哈药集团投资3亿美元购买40%股权,成为GNC上市公司单一最大股及GNC中国区域唯一经销商。对此大手笔,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作为老牌国企,哈药集团拥有众多知名产品如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新盖中盖牌高钙片等,但产品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所以欲借进口保健品转型。

  据了解,哈药集团主营品种超400个,涵盖全人群用药,且已布局儿童用药、老年用药、保健食品市场,虽然保健品至今依然是哈药的重要业务,但不少明星产品却渐渐出现颓势。

  哈药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受药品招标降价、2017版医保目录发布、医保控费力度加大、限抗政策升级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销量和价格较同期降低。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20.18亿元,同比降低14.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7亿元,同比降低48.36%。

  哈药股份认为,投资GNC并与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丰富自身产品线,提升哈药股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通过“买买买”的方式联姻国际保健品巨头,的确可助哈药快速丰富产品线、完善产业链,但后效如何有待观察,即使是国外知名品牌也并不能一买了事,“水土不服”现象十分常见,所以本土经营打造依然重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