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机票”未必是“趁雾打劫”

2018年02月22日 15:11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本报评论员 王青)今年春节,不少游客前往海南欢度春节。但准备回家时却因琼州海峡雾大无法通航,车辆大批滞留。这样一来,坐飞机出岛也就成了很多人的唯一选择。有媒体记者查询发现,从海南三亚前往全国多地的机票价格均破万,飞北京、哈尔滨的甚至需要两万多元……

  针对三亚“天价机票”一事,海南航空今日做出了回应称,海南航空严格按照局方规定执行,春运机票价格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事实上,旅客平时之所以能够购买到价格较低的飞机票,这是航空公司根据市场供需关系和旅客预订机票时间早晚给予折扣的结果。报道所指出的“天价票”只是恢复了全票价,而且还是头等舱。可以说,机票价格“暴涨”是市场规律调节的结果。不过,在春运、琼州海峡大雾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航空公司联合起来集体把票价涨到顶格,还是涉嫌垄断,需要相关部门调查一下民航企业有无串联,是否达成了价格同盟。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流程,增加航班需要提前将增班计划上报民航总局。临时增加航班不可行,但在旅客大批滞留的特殊情况下,民航总局能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一组织、临时增加一些短途航班来“救急”?而经过了这次海南大堵车,加快琼州海峡跨海隧道建设等相关工程显然有了进一步提速的必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