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省巴州:为节日市场护航保障公平市场秩序

2018年02月22日 14: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伏 坤 记者龚志伟)近日,四川省巴州西城工商质监所开展了为期100天的专项执法整治行动,采取4项举措,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到位,全力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为广大市民安全消费护航。

  明确重点,优化市场秩序。此次监管行动以加强“两节”市场监管和维护消费安全为重点,加大消费维权和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是针对冬季服装、家电、电热用具、燃气灶具、车用商品、学生用品、农资、汽车、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市场的监管。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为、重点商品,采取专项检查、执法办案、无照经营、信息公示等方式,优化市场秩序,确保了节日期间市场的公平有序。

  加大力度,严格市场准入门槛。坚决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传销行为,重点做好电商平台监管备案和商标广告以及虚假宣传。同时,积极配合辖区相关部门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群众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市场形象明显提升的新目标,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干净、祥和、舒适的春节。

  完善机制,公开透明维权监管。为加大该所维权监管工作透明化力度,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安排,保证值班电话畅通,并且将值班表张贴在行政服务大厅内,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充分发挥12315、12365的作用,在节日期间保持24小时值守。

  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执法氛围。该所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辖区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学校、企业,重点抓好对农民工、在校学生、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宣传教育,联合社区积极宣传,教会消费者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及时受理消费者的举报投诉,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以净化辖区节日期间市场秩序而护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