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便签”乘务员战春运

2018年02月17日 10:34   来源:中新网   

  (新春见闻)“小便签”乘务员战春运

  中新网广州2月17日电 题:“小便签”乘务员战春运

  作者 黄境莲 郭军

  “2车26号、50号、77号……”2月14日12时,从广州开往达州的K814次列车上,黄莉莉在便签上写着需要用餐的旅客铺位信息。黄莉莉是广州客运段新入路的列车员,今年是她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黄莉莉被调到餐车班担任服务员,这本小便签成了黄莉莉今年春运的助手。

  15日13时许,在达州开往广州的K813次列车车厢里,黄莉莉卖完了最后一个盒饭,推着小车回到餐车跟同事说道:“春运客流量大,一个推车只能装50多盒,经常推到后面几个车厢就卖完了。怕旅客等太久,我就会随时写下哪几个车厢需要饭菜的旅客铺位信息,第一时间把饭菜送到旅客手上。”黄莉莉说,推了一天的小推车,自己的手起了三个水泡。第一天卖完盒饭两腿发痛,手上有泡有茧,喉咙肿痛,还找错了钱,赔了10块钱,但能为回家的旅客送上热腾腾的饭菜特别开心。

  “列车一共16个车厢,其中有8节是硬座。硬座过道都是人,车子过不去,要保证每个旅客都能吃上热乎饭,就要想办法把车子推过去,只能一边喊一边麻烦旅客让一让。”黄莉莉说道。“有新鲜出炉的热饭热菜供应啦……新鲜出炉的热饭热菜……”一到饭点,车厢里就响起了黄莉莉清脆响亮的叫卖声,随着热情的叫卖声,车厢里也开始热闹起来。

  黄莉莉不仅用小便签登记用餐旅客铺位信息,还会登记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铺位,及时给旅客提供帮助,同时在每个站到站前登记下一站到站旅客信息,提醒旅客下车。黄莉莉担任列车员的时候,列车从车站开出后,她就会在便签上写下下一站到站旅客的铺位信息,到站前半小时换完票后,到站前5分钟会拿出便签纸,一个一个地核对铺位,第二次提醒旅客下车。黄莉莉的搭档程金娥,提起黄莉莉时连连点头称赞道:“遇到雨雪天气来袭,车厢边门踏板上有一层薄薄的积冰,旅客上下车容易滑倒。黄莉莉在旅客上下车之后,用热水把拖把弄湿,拖边门踏板、车厢连接处,防止旅客滑倒,并在车厢循环通报提醒,服务很贴心。”

  今年除夕,黄莉莉在值乘中度过。去年黄莉莉作为一名支援春运的学生,在列车上度过除夕。黄莉莉不好意思地透露,去年除夕不能回家,除夕的晚上偷偷躲在厕所哭。现在作为一名铁路人,可以安全护送千千万万的旅客平安回家过年,自己很开心!

  春运期间,黄莉莉还利用退乘休息时间参加“红木棉”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服务旅客,在站台为旅客提拿行李,组织旅客有序乘降等。如今志愿者的新角色,黄莉莉的小便签上又多了一项新任务——服务旅客的内容和注意事项。从志愿者,列车员,服务员再到志愿者,这一路走来,黄莉莉在螺旋式地不断成长。

  “你别看黄莉莉平时大大咧咧的,其实她胆大心细,她服务旅客心细着呢!”同是服务员老师傅张立荣说。张立荣回忆,黄莉莉常常跟大家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她的口袋里总是会装一个便签和笔。如今,入路半年的黄莉莉已经用完了5本小便签了,一页页的纪录,如同一个个前进的脚印,陪伴着黄莉莉的春运旅途。(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