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烟花爆竹禁燃三年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2018年02月17日 07:49   来源:北京日报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记者 杜康)2016年以来,上海通过地方立法进行史上最严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外环线内的城区全面禁放。政策实施以来效果相当显著。16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上海的空气质量持续处于优级水平。

  根据监测数据,2018年除夕夜间至大年初一凌晨,上海市大气扩散条件有利,PM2.5小时浓度维持优级水平,其中零时至7时PM2.5浓度低至9~12微克/立方米。2月15日16时至16日7时,外环以外区域PM2.5浓度略高于外环以内区域,但两者均处于优级水平。

  据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统计,除夕当日,上海全市共出动道路保洁人员2.6万人次,共清扫道路垃圾1813吨左右,其中全市烟花爆竹清扫量共计2402公斤,较去年同期降幅近7成。外环内未清扫出烟花爆竹垃圾。

  大量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根据监测数据,2013年和2014年大年初一凌晨,上海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分别达到524和290微克/立方米,较前一日最低小时浓度值分别升高503和166微克/立方米。

  实施烟花爆竹管控后,最明显的差别在于PM2.5等污染物浓度变化趋于平缓,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而导致的瞬时峰值。

  春节期间,针对易污染区域,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要求各区按实际情况延长保洁时间;佩戴好平安志愿者袖章,若发现禁放区内有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立即进行劝阻,确保区域内环境整洁。

  上海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预估,2018年2月15日(除夕)至21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日期间,上海市大气扩散条件良好,并伴有降水,空气质量总体优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