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藁城宫灯产业给好日子添把“红火”

2018年02月17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中华宫灯厂员工在检查即将出售的产品。

  ▲北京市大兴区居民张一丁(中)一家人在家悬挂从网上购买的藁城宫灯,欢度佳节。

  ?顾客在藁城区屯头村宫灯生产销售点选购灯笼。

  ▲藁城区宫灯制作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

  ?宫灯厂商在展示发货单。通过电子商务,藁城区制作的灯笼销往全国各地。

  ?藁城区屯头村两名放寒假的学生回乡体验“灯笼文化”。

  ?春节前夕,藁城区屯头村家家户户赶制灯笼,准备供应节日市场。

?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员工使用激光雕刻机制作灯笼。

  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红火火过大年。在中国宫灯之乡——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生产宫灯的农户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藁城屯头村,看到这里家家户户都在全力赶制宫灯,藁城宫灯正源源不断地将喜庆和祝福送往海内外。

  拥有上千年历史的藁城宫灯,依靠不断开拓创新,老技艺焕发新生机,老产业转型展活力。如今,藁城宫灯不仅占领国内90%的市场份额,还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亮丽符号。

  “中国宫灯看藁城,藁城宫灯出屯头”。藁城区屯头村素有“中国宫灯第一村”的美誉,生产的宫灯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1800多家农户从事宫灯相关产业,占全村人口90%以上。2017年藁城宫灯年产量8300万对,年产值近11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十几个村从事宫灯生产,间接带动5万多人实现就业。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些宫灯生产企业开始“触网”。藁城区鸿瑞宫灯有限公司负责人苏亚建说,“我们在天猫、京东都开了网店,年网络销售额达到150万元,占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宫灯产业转型发展,牵头成立了藁城宫灯行业协会,组织宫灯老艺人、生产大户研究改进工艺,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如今在屯头村,宫灯制作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宫灯已经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灯、圆梦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 晶 通讯员 张建岗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