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县域经济强在实体好在集聚

2018年02月1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山东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张进刚摄

  青岛市将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向县域倾斜,使各区市都集聚了优势产业,形成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董家口港区等重点板块,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强化产业集聚是青岛县域经济追求“好”的路径,抢占技术制高点则是向“高”迈进的突破口

  在国家工信部所属的赛迪智库发布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上,青岛有四个县市入围,且排名全部位列前50名。这从一个侧面昭示了青岛县域经济的强劲发展势头。而青岛县域经济之所以强,关键在于其实体经济唱响了发展的主旋律。

  过去,青岛的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一般。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青岛2011年出台了城市历史上首个全域发展规划,把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向区市倾斜,启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搬迁行动,110户市区老企业悉数搬离主城区,定向迁入分布在区市的产业集聚区,极大地壮大了县域实体经济的实力。同时,青岛布局的20多个经济功能区,大多数落子县域,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董家口港区等重点板块的牵引作用也全面显现。

  随着“块头”的逐步增大,现在青岛县域经济开始向“好”和“高”迈进。强化产业集聚便是青岛县域经济追求“好”的路径,目前,青岛各个区市均已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产业集聚。

  把产业集聚做深做足

  走进青岛莱西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厂区和汽车电池厂区,相隔很近,其他配套企业也都环绕周围,让人印象深刻。据悉,莱西新能源汽车基地以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的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已集聚了几十家配套企业,不到两年时间产值已近百亿元,一个千亿元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

  青岛平度市则形成了白色家电产业集聚,在平度市南村镇,共集聚了895家白色家电为主导的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2家,以空调、冰柜、洗衣机等为主的白色家电总产能1010万台,总产值过200亿元。

  以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新能源商用车三大整车企业为依托,近几年青岛市即墨区迅速形成了汽车产业集聚,目前已引进120余家重点配套企业,涉及总投资500亿元,形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

  青岛胶州市着力打造了集研发、孵化、标准化服务、金融投资、生态社群等为一体的供应链平台经济体,目前已经吸引、孵化了300多家中小物流企业,未来将吸引近万家创业企业入驻,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

  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比较优势,把产业集聚做深做足,争做全国产业集聚的领头羊,在青岛已成共识。遵循这一理念,青岛县域的产业集聚中,不乏产业密度走在全国前列的佼佼者。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世界动车小镇就是其中的典型。以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轨道交通核心企业为依托,这里已集聚了120余家重点配套企业,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40%左右,高铁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首位。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从这里生产,2017年其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将超过800亿元,预计到2030年达到2000亿元以上。

  抢占技术制高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洋产业同样走在全国前列。目前,这里已形成以五大海洋传统产业、四大海洋新兴产业、五大海洋服务业为主体的“545”全产业链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2017年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一批重大的海洋重型装备产品,如世界首座大型半潜式、智能化深海“渔场”——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就是这里的杰作。

  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是青岛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是青岛县域向“高”迈进的突破口,各个区市在这方面可谓各显神通。青岛市李沧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青岛国际院士港,旨在以全球院士的科研创新成果作为技术突破的“杀手锏”。现在已引进院士75名,其中外籍院士占72%。目前,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帕克的原位成纤纳米新材料项目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的抗肿瘤新药等7个院士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这些都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高新技术项目,前景不可限量。

  崂山区则以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科研机构成立的10家虚拟现实领域的顶尖研究院为依托,着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目前已集聚了歌尔、黑晶等近40家国内外知名的虚拟现实企业,旨在通过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占领产业的制高点。

  2017年以来,青岛县域经济更是捷报频传,一大批重大的实体项目纷纷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总投资5000多亿元的600个重点项目落户,其中32个百亿元级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等多个领域,目前多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017年10月30日,即墨区一次就落户了投资总额600多亿元的39个蓝高新项目,全年累计落户城轨配套产业基地、国际增材制造产业基地、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园、健康科技谷、低维碳氮化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空客直升机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达1900多亿元;2017年莱西市则有1100多亿元的新项目落地,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科技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这些投资强度大、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实体经济项目,无疑为青岛县域经济的未来标上了更好更高的注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